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长兴鼎甲桥小学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12 09:3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了强化了师生、家长及铁路沿线群众的铁路安全意识、了解铁路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4月11日上午,长兴县夹浦镇鼎甲桥中心小学联合上海高铁基层设施段、长兴铁路派出所共同开展了“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为主题的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德育处主任戴文为全校师生进行铁路专业知识、铁路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教育。“一般高铁时速基本保持约300公里,滴答一下1秒钟行驶约83米,比离弦之箭还要快”“机车牵引用高压电高达2.7万伏,一般的钢丝绳、钢筋在它面前简直不堪一击,一旦碰上瞬间被熔化为铁水……”戴主任引用具体的数字和打比方的方法向大家介绍了高铁运行时速、电压等方面专业知识。紧接着结合生活中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不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五不、五严禁”法律法规和铁路规章知识。

铁路安全主题班会

  教育活动中,戴主任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的讲述,让同学们牢记严禁击打列车,严禁向列车抛扔杂物。并为大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严禁击打列车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用弹弓击打列车,不仅危及铁路运输安全,更危害到旅客的人身安全。

学生在班级观看铁路安全视频

  戴主任还特别强调根据《铁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500米的区域内升放风筝、气球。如有违反规定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呼吁全体学生认真学习铁路安全知识,做好爱路、护路的文明小使者,向父母、亲友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做好护航高铁平安线工作。

铁路安全主题班会师生互动现场

  各班还开展了铁路安全主题班会,通过案例小视频及课件进一步为学生们普及了铁路乘车及日常安全注意事项知识,最后在班级组织学生开展了“不爬、钻防护栅栏进入铁路,更不破坏防护栅栏;不在铁路线路上放置、遗弃障碍物; 不钻、跳、扒乘列车”等九不行为承诺宣誓。

学生开展铁路安全九不行为承诺宣誓

  近年来,学校一直把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学校安全教育的重点工作,与属地铁路公安派出所密切配合,通过国旗下讲话、告家长书、校讯通、家长会等形式,经常性地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的铁路安全意识。(长兴鼎甲桥小学 钦铭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