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长兴鼎甲桥小学开展“国际民防日”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01 17:2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3月1日是国际民防组织确定的“国际民防日”,它是国际民防组织统一确定,通过开展社会宣传活动,宣传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民防知识,2月28日,长兴县鼎甲桥小学联合夹浦镇人武部开展了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国际民防日主题班会教育

  鼎甲桥小学成立了防灾减灾演练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灾减灾演练方案及意外情况发生的应急处理办法和预案。上午8:55时,演练开始,广播施放警报声长鸣60秒,循环播放,同时现场总指挥通过广播反复3次播报“现在空袭来临,实施紧急避险”指令。正在上课的师生立即响应,教师迅速发出“现在空袭来临,实施紧急避险”的指令,学生立刻利用课桌下方进行避险。三分钟后,广播施放疏散警报声,同时现场总指挥发布人工指令“紧急避险结束,全校师生立即向操场疏散”。在课堂的任课教师立即发出指令:“大家分别从前后门疏散,面向疏散方向成两路纵队集合”,并带领学生按照疏散路线快速疏散到达集结区域。班主任及时清点并上报本班人员情况,在清点统计人数后确认所有师生全部安全撤离空袭现场,演练圆满结束。

国际民防日主题班会教育活动现场

教室应急疏散演练

  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紧接着德育处主任戴文举行了知识讲座,和全校师生一起学习了解“国际民防日”的起源、意义和任务等相关知识。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参与民防建设,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的基本常识,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提高逃生的自救互救常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及亲戚朋友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民防护意识。

国际民防日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户外空袭隐蔽姿势练习

  据悉,该校还组织了校车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班级应急疏散演练,还结合开学第一课,开展国际民防日主题班会活动,以及利用校讯通、微信群、黑板报等形式对全体师生、家长进行全方位的民防知识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全校师生防灾避险的能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爱国主义情操,更是发挥了教育辐射功能,让更多的市民加深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民防知识的认识。

校车火灾应急疏散演练

校园应急疏散演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