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天心区曙光幼儿园开展端午“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2 16:0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孩子知非遗、爱非遗、传承非遗,5月30至6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幼儿园结合端午、六一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体验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幼儿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厚植文化底蕴。
  在“布上生花”活动中,老师简单介绍扎染所需要的工具和材料、操作方法,孩子们身着汉服,化身“小染匠”,湿布、捆扎、染色、揭布……将一条条白布在自己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花色丰富的作品。过程中,孩子们互相交流、欣赏,体验着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手制香囊

  在“手制香囊”环节,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染布包上晾晒的艾叶,再用橡皮筋扎住封口,最后系上漂亮的彩带,一番认真操作后,一个个香囊初见雏形。

参观非遗馆

  六一当天,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场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了湘绣、长沙棕叶编、菊花石、民间剪纸、浏阳油纸伞制作工艺等文化,令孩子们大开眼界,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粽”情端午

  过端午,包粽子。老师现场教学展示包粽子的技巧: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绳子……粽叶在孩子们手中翻飞,大家神情专注,通过浓浓糯米香味包裹美好的祝福。

龙舟竞技

  锣鼓喧天好热闹,赛个龙舟庆端午。咚咚咚,锣鼓一响,赛场上的小选手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台下小观众们热血沸腾,呐喊加油、打鼓助威声此起彼伏。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互动、体验操作、交流的方式,让孩子们在亲密接触中感受文化熏陶,既锻炼和发展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又感受到节日的内涵与魅力,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了传统文化,为孩子们心中播下了非遗传承的种子。(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幼儿园  邓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