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故事]拼了 失聪女孩考上清华博士

发表时间:2022-01-04 16:30:00    来源:品格周刊
  前不久,失聪26年的清华大学在读博士江梦南,成功植入了人工耳蜗,重新听到了这个世界的声音。
  随着她的喜讯传来,“失聪女孩学唇语考上清华博士”这一消息登上热搜,人们纷纷表示:这个女孩真是令人敬佩!
  虽遭遇厄运,却在爱里成长
  江梦南来自湖南省郴州市,平日的她,晒学术研讨、健身旅游、逛街自拍,是个明眸大眼、笑靥如花的女生。在无声的世界里,她乐观努力、活得漂亮,人们都说她是美丽与智慧并存的天使。但是,这位无声的天使是在经历过磨难后,才最终迎来人生的春天。
  1992年,江梦南出生于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尚在襁褓的梦南,因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半岁后,她便一直生活在寂静无声的世界里。为了让女儿更好地融入社会,尽量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江梦南的父母毅然放弃教女儿学习手语,而是让女儿学习发音和唇语。
  最开始,小梦南靠着反复抚摸爸爸妈妈的喉咙,来感受声带的震动并练习发声。若哪个音节父母重复上1000次她就能学会,已算是非常快的速度。学会了唇语并能开口说话后,江梦南就去普通学校上学。父母的爱教会了江梦南坚韧,也给了她更多的勇气与力量。
  江梦南直言,她偶尔也会因听力障碍感到失落,但她总有办法开导自己:“有时,我很羡慕别人可以轻松地和朋友聊天,可以打电话、听好听的歌,每当这时,我就告诉自己,听不见也有听不见的好处,至少睡觉时不容易被吵醒。”
  她的乐观豁达,离不开温和坚定的家长,父母对她源源不绝的爱,让遭遇厄运的江梦南不再害怕。
  求学之路,虽曲折却不放弃
  在求学这条路上,江梦南父母的眼光放得很长远。在江梦南的印象里,身为中学老师的爸妈都爱读书、看报,眼界很宽。正是学唇语这个决定,让江梦南的求学之路,走得越来越长远。
  平时,江梦南一直以普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校“听讲”是学生获取知识最重要途径,所以她常去学校“听”,但就这么基本的行为,对于她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无法一直看懂老师的嘴型,所以更多的时候,她只能通过看板书和课后自学来跟上进度。尽管如此,聪明好强的江梦南凭借不服输的劲头,自学完五年级课程后,直接跳级升入六年级。
  小学毕业后,江梦南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考入郴州市六中。2010年高考,她的高考分数超过一本分数线2分,但她自己觉得没发挥好,坚持复读一年。第二年,她以615分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当时,江梦南的父母不放心她离家求学,但她却说:“我不可能一辈子都待在你们身边,正因自身情况特殊,才更想早一点去适应社会。”
  在吉林大学,江梦南先后获得了吉林大学 “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白求恩医学奖学金”“东荣奖学金”等各种荣誉,并完成了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江梦南因无法听见播放的录音,只得舍弃听力部分,在少了占总分数35%比重的听力分数情况下,她依然顺利通过了考试。2018年,她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启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活。
  饮水思源,用所学回馈社会
  在与江梦南交流的过程中,比起她自己一路走来的不易,她更愿意说起一路上给予她帮助的那些人。她说:“测试考试时,学校会安排英语老师读听力内容;中考时,为了让我面对面看到口型,郴州市教肓局专门为我设置了一个爱心考场,里面只有我一个考生。”
  江梦南说,在吉林大学求学的7年里,每每遇到人生中的重大转折,学校和老师都给予了她莫大的帮助。当年,江梦南考北京大学研究生时,以一分之差遗憾落榜,老师们一直在帮她了解调剂政策和信息,让她能够顺利调剂回吉林大学就读研究生。
  江梦南硕士时期的研究方向,是吉林大学教授杨晓虹帮她选的。杨教授清楚,由于江梦南听不见声音,进实验室会有一定危险,所以让她选择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方向。江梦南最初根本无法通过唇语读懂专业术语,3年研究生期间,杨教授在涉及专业术语时,都会写下来给她看,有时甚至会写满十几页纸……这一切,江梦南始终铭记。
  尽管江梦南还没有踏足社会,但她已经开始尽力回报社会。在大学期间,她回到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探望那些视障、听障、智障的孩子。“别人能做到的,我们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江梦南以自己为例,鼓励他们学习唇语、学习说话,希望用自己带动他们能够乐观面对生活。
  江梦南说,由于自身的特殊经历,她一直有一个“英雄梦”:治病救人,祛除病痛。“我耳朵听不见,没办法当医生,不能报医学专业,但又想去帮助跟我差不多的人,那就报药学吧。”江梦南说,这是殊途同归。
  品格呈现:感恩
  感恩他人的付出,热心回报社会。
  编者说
  江梦南曾经认为,通过个人努力来克服身体残缺带给自己的困难,并与健全人站在同一个跑道上,是一件很酷的事。
  后来,她意识到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平等、包容、无碍的环境,人人都能公平地生活与工作,是一件更酷的事。江梦南的心愿,朴实而伟大,令人折服。(任乐平/整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