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故事]苗彦彦的“大爱”情怀

发表时间:2022-01-05 17:13:00    来源:品格周刊
  平凡的生活中,总有一些不凡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的“大爱”并为之感动。
  近日,身患重症肌无力的戍边兵团女孩苗彦彦,将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农产品积攒的126482元打进“水滴筹”账户退还给3565位捐助人的事迹成为了热点。
  历经5次病危的苗彦彦,大病未愈,她为何会把“救命钱 ”退还给他人?是什么让她有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她的“大爱”之情,又是如何彰显出来的?下面的故事,也许会给予我们一些启迪。
  “这钱,我一定要还……”
  苗彦彦16岁时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因为疾病导致声带闭合,只能用气流发声,但这次退还筹款的事件,让人们感知到了她金子般的心。在苗彦彦成长的28年里,她说她感受最多的就是“爱”。
  2019年5月17日,在南昌转车的苗彦彦突然发病,在旅社的床上陷入昏迷。旅社老板察觉出异样,发现她已呼吸微弱,便立即把她送往医院,还帮助发起“水滴筹”筹款。5天内,苗彦彦的账户日均筹款两万余元,家人看着捐款名单,逐字读着祝福话语,流下了眼泪。
  “这钱我一定要还。不少人自己也在看病花钱,还给我捐款,恩情太重,还了心里就踏实了。”昏迷十几天,苏醒后的苗彦彦声音微弱,却很坚定。
  “孩子,人家帮了咱,钱该还。可你病还没好,咱分批还吧!”父亲劝道。“还款不是拒绝,是回馈,希望爱心能延续。我有能力再挣钱看病。”苗彦彦说。
  经过5次血浆置换,苗彦彦出院了,她次日就在微信朋友圈售卖农产品,将钱一笔笔积攒起来。为了少花钱,苗彦彦有一年没买过新衣服,退还筹款成了她的心愿。
  住院、出院,是苗彦彦多年的常态。仅靠种红枣的收入,家人无力支付全部治疗费。多年来,很多好心人借钱给苗彦彦看病。苗彦彦的父母将每一位借款人的姓名、金额写在小纸条上,贴在卧室墙上。多至20000元,少则50元,夫妇俩每年卖完红枣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还款。还一笔,撕掉一张纸条。
  关注和爱越多,苗彦彦退还筹款的想法就越强烈。2021年8月9日,经过两年多时间攒够126482元后,她立即退还了3565人的捐款。据了解,在水滴筹平台的退款案例中,受捐人自主请求退款的,比例约为0.3%,退还全款的更为罕见。
  兵团精神,滋养出坚韧品质
  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西南,到达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某师驻地昆玉市后,再走10余公里,便到了苗彦彦的家。细细的黄沙将一切轻覆。苗彦彦家的路旁,是一望无际的红枣树,青枣缀满枝条。
  2004年,边疆某兵团成立。2005年,苗彦彦的父母从河南省来到这里参与建设,两年后,苗彦彦也来到这里。年少时,苗彦彦便听说南疆是新疆的“口袋底”,“底”是啥样?环境恶劣,年降雨量不到40毫米,一年浮尘天气达200多天。
  “那些年,沙尘暴比较多。眼见黑压压的一片顶着天过来,我们就赶紧趴在地上。”苗彦彦说,那时父母忙着种树盖房,自己还小,小姑便从河南赶来照顾,还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旅行。那一次,苗彦彦的小姑乘坐的火车在途中遭遇沙尘暴,车窗玻璃被砂石打碎,车厢被风掀得剧烈摇晃。“别来这里安家了吧,太吓人了。”这次经历使苗彦彦的小姑和很多人一样心有余悸。“你不来,我不来,地谁来种?边疆谁来守?”苗彦彦的爸爸给全家人做工作。
  肆虐的风沙里,有的人来了又走了。懂事的苗彦彦明白,这里就是自己的家。身体好时,她和父母一道忙碌:一棵棵小树被风吹折再栽上,一株株秧苗被黄沙掩埋再种上,一条条滴灌带被高温晒坏再接上。一年年过去,一望无垠的沙漠有了绿,寂寥千年的土地上有了房,又有了公园、产业基地,兵团成为了和田地区维稳戍边的新堡垒。
  将沙漠变绿洲,父辈们在祖国边陲维稳戍边的事迹,深深感染着苗彦彦。“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早已在她心中扎下根。退还筹款,病中创业,苗彦彦像所有兵团职工一样,面对困难从不低头。
  爱笑的姑娘,把爱传播
  退还筹款的消息被迅速传递之后,苗彦彦的微信朋友圈一下热闹起来,人们喜欢上了这个眼睛里含着笑的姑娘。
  “彦彦爱笑,自强、自立、自信。”曾经的老师张兰一直关注着苗彦彦。“她学习好,爱好摄影和诗歌,经常背着相机四处拍摄,一朵花、一株草、一顶草帽,都拍得赏心悦目。”张兰说苗彦彦病危时只能吃流食,常常被噎得满脸通红,但从不怨天尤人。苗彦彦还喜欢蚂蚁,她发现无论怎样阻挡,蚂蚁都会马上掉头,重新出发。
  “彦彦做事认真又讲诚信。”苗彦彦的好友徐赛说。她虽在病中,仍累计为各地90余个困难家庭捐款8000多元。2019年兵团驻地降雨多,红枣品质受影响,苗彦彦坚决不降低售卖标准,家中5吨红枣最后只选出1吨卖出去,家人很生气,但后来都理解了她。
  苗彦彦的行为打动了各地民众。一些商家找她直播带货,被拒绝了。她说,如果传递正能量需要发声,她一定会配合,但不会利用这些来牟利。
  品格呈现:感恩
  对他人的付出心怀感激,有能力时给予回馈。
  编者说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苗彦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两次的文字。这个胸怀大爱的姑娘,活得敞亮,也活出了当代青年的精气神。(任乐平/整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