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阅读]来,重温红色经典

发表时间:2021-04-25 15:2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阅读从来都是一个民族前进的秘史,也是一个人生活充盈的根本。值此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为广大小读者推荐红色经典之作,希望“红领巾”们能够从书中汲取力量,树立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活人塘》
  作者:陈登科
  出版: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那些浴血英雄、慷慨捐躯的烈士即使死去了,也没有给自己或亲人留下私有财产,最后拥有的仅是祖国大地的一抔黄土。正是这种大公无私,才显出他们牺牲精神的纯洁神圣、伟大崇高。
  苏北新河集有一座孙家楼,楼主人孙在涛横行乡里、惨害无辜,所以人们都把这座楼叫“活人塘”。1946年,解放军黄海大队某部在新河集阻击敌人,战斗中,刘根生不幸身负重伤,遭敌活埋。
  为救人性命,薛陆氏冒死用“调包计”,不惜以自己7个月大的女儿换下刘根生,将他保护下来,悉心照料。
  之后,在党组织领导下,他们团结起来,积极展开对敌斗争,最终消灭了敌人,活捉孙在涛,“活人塘”从此不复存在。
  小读者读后感:
  陈熙蒽(成都市锦江外国语小学五年级2班)
  这个故事让人震撼,这个残害无辜的孙在涛实在让人可憎,这样的人是国家的毒瘤,必须铲除。战士们英勇地阻击了敌人,把这个万恶不赦的坏蛋绳之以法,这是多么大快人心的事情啊。想到被调包的7月大的孩子,我的心里就好心疼。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与和平,好好学习。
  《石榴红》
  作者:海飞、陈树
  出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战争,是人类历史上古老而沉重的命题,那段过去的历史,虽然底色可能是黯淡的,但在沧桑时世里,总有精神的微光穿透岁月,形成一股浩荡不可挡的大潮。
  该故事开始于杭州京杭大运河畔富义仓的一个小院内,通过讲述富有江浙地域特色少女小欢的传奇故事,折射出烽烟年代万千中国少年的成长之路。
  《石榴红》以少女小欢的寻母之旅为线索展开整个故事。这不是一条单纯的找寻亲情之路,更是一条寻找信仰之路。
  1937年,母亲安娜因秘密工作离开杭州前往上海,将女儿小欢托付给房东江枫暂时照料。然而,战火的蔓延不放过任何一个人,小欢在日军的轰炸中失去了左手,母亲也没有任何音信。
  倔强的小欢爬上开往上海的火车,开始了漫漫寻母之旅。阴差阳错之下,小欢竟然和江枫扮做一对父女潜伏进了特工总部76号头号人物的家中……
  小读者读后感:
  龚睿阳(成都市锦江外国语小学三年级2班)
  从少女小欢的角度来写,可读性特别强,仿佛让人身临其境一般,让人不由得跟随着小欢回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
  《闪闪的红星》
  作者:李心田
  出版: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该书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少年成长为坚定革命者的故事,旨在让读者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做潘冬子这样热爱祖国、勇敢、坚强、善良的孩子。故事里的“复仇”与“寻父”过程,正是一个少年的成长历程。
  故事发生在1934年的江西柳溪村,主力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红军战士潘行义留下7岁的孩子潘冬子,参加长征走了。继续坚持斗争的母亲不幸被“还乡团”头目胡汉三活活烧死,发誓要为母亲报仇的冬子点燃了胡汉三的房屋……最后,冬子决定“要找游击队,要去革命”。
  冬子带着一枚红五星找到了部队,成长为一名英勇的红军战士,而胡汉三则被新生政权镇压,冬子终于为母亲报了仇。
  小读者读后感:
  罗玙歆(成都市锦江外国语小学六年级1班)
  看完了李心田爷爷的著作——《闪闪的红星》的最后一页,合上书时,我的心深深地被书中的艰苦岁月和小主人公潘冬子的坚强、勇敢和机智所震撼了。
  望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我终于明白了入队时就学过的“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它”的真正含义。梁启超爷爷说“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虽然还小,小得如同宇宙中的一粒细沙,但若我们心存信念,便可以聚沙成塔;我们虽然还很稚嫩,稚嫩到如小草般随风飘摇,但若我们心有明灯,终有一天,我们就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红色油纸伞》
  作者:徐鲁
  出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战乱中的思念是撕心裂肺的,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他经历了一个灾难深重的时代,他的内心有着丰富的感受:和平与战争、安居与逃难、快乐与痛苦、团聚与离别。
  他经历了灾难,开拓了视野,体味到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磨难、力量、智慧和成长。本书值得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孩子读一读。
  抗日战争的战火岁月里,爸爸在远方打仗,我和妈妈生活在江南小城。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每天放学后,妈妈撑着油纸伞,静静地站在小巷口等着我,接我回家……
  然而,战火烧到了我的家乡,我和亲人们不得不向南方逃难。在逃难的路上,妈妈生病了,她让我带着她的油纸伞,跟着亲人们继续往南走。我在泪水中和妈妈告别……一本书,带着人们领略超越战火与生死的伟大亲情。
  小读者读后感:
  周婷玥(成都市锦江外国语小学四年级3班)
  这本书封面的图片让我浮想联翩:一把红色的油纸伞占据了封面的左上角。那把雨伞很大,打伞的人被遮住了脸。她一手拉着一个小男孩,一手举着伞,倾斜的伞,挡住了迎面的风雨,那是妈妈和儿子在风雨中前行。
  故事的结尾,迎来了春暖花开,让人在感受历史残酷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因饱含着亲情而浪漫的气息。(《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