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班会]阅读带来生活之美

发表时间:2021-05-20 15:4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你有多久没有如此安静而专注地阅读?多久没有与纸质书籍亲密接触?尽管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纸质的媒介,学习各科知识,但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课外阅读时间,有多少呢?我们又有多少机会,将课内课外的知识串联运用到生活、学习之中呢?打开一本书,细细阅读,就展开了一场和世界的对话……
  话题点
  阅读带来了什么
  读报、读杂志、读课本、看微博、刷抖音……从我们呱呱坠地到年岁迟暮,不可否认的是:阅读将陪伴我们的一生。我们通过对文字、图片、视频的阅读和理解,认识这个世界,甚至凭借已经获取的知识信息,在一定的自然规则下科学地改变这个世界。但是,阅读也有差别:读厚厚的书籍与翻杂志是完全不一样的,读课内读本和课外读本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读名著和读小说的心境也是不相同的。拿起厚厚的书籍就会觉得自己是在与一个智者平静地对话,拿起课本则要一一对应完成规定的知识点清单,拿起名著更需要代入作者、体味丰富的时代精神内涵。
  虽然阅读内容各有差别、文体各不相同,书中的风景却并不仅仅是一处,而是一片。只要能够静心阅读,跟着作者的思路慢慢前行,慢慢品尝,你就会发现这个作者写下这些内容,就是为我们读者构筑了一个作者命名的“风景名胜区”,这种美感不仅仅是一处两处的小风景能够取代得了的,而是一个完整的风景区的磅礴和恢宏。
  谈谈:我和阅读的事
  阅读让我和世界对话 / 陈柏龄
  以前我读书只是为了获取快感,享受阅读的乐趣,知识、经验、经历都只是副产品。现在没有太多的时间花在享受这些乐趣上了,我阅读更多的是为了去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我从小到大都被逼着读书,但却忘记了,这些知识在古代都是千金不换的,即使在现代,这些知识也是价值千金甚至无价的。我们所需要付出的,不过是一点时间和一点精力而已。生在一个信息廉价知识免费的美丽时代,不阅读,难道不是亏大了?
  一个人不可能经历所有的事情,也不可能完全靠实践获取经验。阅读,能让你通过文字“接触”各行各业,与各色的人共情。即使你不能完全触摸到真相,你也在一点点接近真相。而你一个人琢磨了许多年的问题,很可能可以从这些躺在书本中的信息里获取到——更少的弯路,更短的时间,更强的洞察力。这些,都是阅读激动人心之处。
  由稚嫩到平静 / 李砚安 /
  第一次看书是什么时候已经不记得了,拥有的第一本书是什么,也没有印象了。如果听有声“图书”也算阅读的话,那我能记起的最早的“阅读”就是听母亲讲故事。那是小时候睡前必经的“步骤”。虽然母亲一共就那几个故事轮流讲,但我们兄妹从未听腻过。她给我们讲过的故事有三兄弟分家的故事,这个故事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做人不能好吃懒做,要勤劳才能过好日子。我们就这样听着故事慢慢睡着了。
  直到上了学。新学期发了新书,我们总是迫不及待又小心翼翼地翻着那些还留着墨香的图书。从“有声”图书到连环画再到课外书,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所读的书也不同。这看起来像阅读能力的提升,却更像阅读心态的一种进阶:从稚嫩到欣喜再到平静,逐渐知世、入世,也是我成长的轨迹。
  根本没有“快速阅读”这回事 / @杨大宝在思考 /
  好几年前,我无意看到一本书叫《超级快速阅读》,整本书就讲了一个东西:如何用思维导读画出书的目录,然后用一目十行的方法快速看书。现在人人都在求快,阅读似乎也理所当然要快。可惜,这个快速阅读的方法只能单纯让眼睛移动得更快一点,并不能起到短时间内理解并且记忆大量的阅读内容,反而阻碍了我们对内容的理解度和思考度。
  但是,我们周围还是有人阅读的速度就是更快一些。这是因为我们在进行阅读的时候,被激活的大脑会识别我们的目的是:对知识进行“吸收”,并且在大脑里进行“储存”。能够快速阅读的人在阅读时,对所阅读的内容已经有了知识储备,他们不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再来做艰难的认知障碍的跨越了。所以,为了能够让阅读长久有效,脑子里得有一定知识储备。这些储备为我们在空白的大脑里打下一个个“知识节点”,然后渐渐搭起储备新“知识架子”,让我们新看过的书籍能有地方存储起来。所谓的快速阅读,其实应该用“深入理解”来替代。通过有效地理解并且把知识存储起来,才是阅读的真正奥义。(《品格少年》 李雯利)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