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热读]爱国 像呼吸一样自然

发表时间:2021-10-25 10:15:00    来源:品格少年
  课堂链接:
  语文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在变化中爱国
  这篇驳论文作于九一八事变三周年之际,反驳了当时社会对抗日前途的悲观论调以及指责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的言论,鼓舞了民族自信心和抗日斗志。如今,我们也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或许正该来聊聊我们当如何爱国、怎样爱国以及从何爱国。
  无论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抑或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忠诚执着,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摄人心魄的文学书写,而是像呼吸一样,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当中……
  文化认同就是一种爱国
  在60后卢泽明眼中,文化认同就是一种爱国。
  他认为,当我们发自内心对一种文化产生认同感,这就已是在爱国了。
  《孟子·离娄上》说:“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实际上非常重视国家在地理维度上与每个人生活起居的内在关联。可见,爱国情感总与故土紧密相连。故土上生活的人、发生的事、孕育出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去爱。但“文化认同”恰恰正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我们不妨在历史中回顾一下。
  中国的汉字创于黄帝时期。数千年间,它经历了数个阶段,一直到了现代,其传承从未间断过,除了文字本身的魅力外,其传承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是那么让人着迷。
  儒家文化流传数千年之久,本身也是在不断发展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其核心除了告诫上者“仁民爱物”,还在教导下者“忠君爱国”。这或许便是中国无论处于何种境地,爱国志士辈出的根本原因。
  翻开唐诗宋词,其中藏着一段时序里的寻常日子:日月交替,晨昏暮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唐诗宋词能告诉你“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深意,也能为你描绘“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的简单美景。唐诗宋词里本就是时间里的诗意中国。一个国家的诞生本身就是因为文化——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一群有着共同精神信仰的人聚居在一起形成的一个群落。
  我们理应庆幸我们有一个国,庆幸我们的国有着无与伦比的璀璨文化,庆幸总有一个个大师在继承发扬着这些文化,庆幸我们的文化仍然在传承着、仍然耀眼。
  把爱渗透进生活
  在70后王木木眼中,爱国是平凡日子里的点点滴滴。
  她说,入少先队的场景经常出现在她的记忆里。一直记得那时候的心情,很欣喜、很自豪,五星红旗在湛蓝的天空中飘扬,望着那样的天空,对未来无限憧憬。当天回家,她把红领巾取下又戴上,一遍一遍地练习,晚上睡觉都舍不得把红领巾取下来。这大概是一个小孩子最初对“爱国”的理解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看到了世界的参差,也更深层了解了中华文明的前世今生,才明白所谓家国,就是我们的心灵家园,一个让我们感到归属和有文化认同的地方,而每个个体应该成为那个精神归属中温暖的发光体。
  她决定让她的家人因为有这个家而感到温暖。在他们刚刚组建家庭的时候,跟老人住在一起,每天回家都是老人把饭菜做好端上桌,她会记得时常感谢老人,回家之后尽量分摊家务,过节的时候总会一起闹闹热热吃一顿饭,老人过生日的时候给老人买她平时舍不得买的东西。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人的陪伴带给孩子极大的动力,当他面对一个不舒服的人、一件不舒服的事时,家人会倾听他的想法,告诉他解决一切问题的立足点一定是基于善意和宽容。在他面临选择的时候,告诉他记得承担责任。在新时代,她的孩子长成了一个阳光开朗的少年。
  我们能做的太有限,但我们可以把一个家操持得温暖,把日子过得动人,让家人有归属感,这便是一种爱国的方式。
  活在这个人世间
  在80后酹月眼中,爱国是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人世间中。
  当她还在法国时,曾经问过刚认识的法国同学:“能好奇一下你为什么学中文吗?”那位同学倒是好脾气,认认真真地回答说,因为中国的文化是扎根在生活里的。
  从古至今,中国人最在乎的,就是身在这人世间,我们该如何把日子过好,活出自己来。因此,中国人爱吃、爱玩、爱闲话,还常常能把那些寻常的事情玩出各种花样来,让人叹为观止。中国的文人也往往都是“生活家”,在他们眼中,粗茶淡饭和珍馐美馔一样值得品味,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同样别具趣味,它们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无可替代的美了。
  中国的雅也是从俗里长出来的,因此也带着人味儿。欧洲直到文艺复兴时期,人才在艺术家的笔下取回了自己的位置,此前只有清一色的神魔,天堂和地狱轮番登场,唯独不见人间。相较而言,中国人就幸运得多。不管是顾盼生辉的美人还是悠悠而归的牧童,无论鲜衣怒马的少男少女抑或霜色满鬓的老叟老媪,上至天子王侯,下到贩夫走卒,他们早早地就在中国的艺术里占据了一席之地,做着那些再寻常不过的人间事,凝成了不朽。这种来自人间的温度,在文艺复兴前的欧洲极为罕见,在近现代的欧洲才渐渐常见起来。
  在中国,只要是生活,都是天大的事情,这种带着烟火气的纯粹,是最令人着迷的地方。(汇编/李雯利)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