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放映室]攀登者

发表时间:2021-07-14 16:52:00    来源:品格周刊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这是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回答记者提问的一句话,也是很多登山爱好者的座右铭。
  但是,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登山,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是因为8个字:“为国登顶,寸土不让!”
  剧情简介
  1960年,中国登山队向珠穆朗玛峰发起冲刺,完成了世界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这一艰巨的任务。15年后,方五洲和曲松林在气象学家徐缨的帮助下,带领年轻队员再次挑战世界之巅。迎接他们的是更加严酷的现实,也是生与死的挑战。
  不屈不挠的攀登者
  1960年,珠穆朗玛峰归属的边界谈判正在关键时刻,邻国登山队计划从南坡抢登珠峰。国家决定组建中国登山队,为了争取谈判时间,中国登山队选择了从更险峻的北坡冲顶珠峰,这也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
  在即将登顶珠峰时,突遇雪崩,老队长不幸遇难。临终前,他将队长一职转托给方五洲,并嘱咐他:“自己要登上去,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临危受命的方五洲带着队员们继续前行,却再次遇到危险,队员曲松林和他负责的摄影机一起滑向了斜坡,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方五洲拉住了曲松林,摄影机却掉进了茫茫的白雪中。
  随后,一行人在风雪中前行,在最陡峭的地方,队员们用自己的身体搭起了人梯,艰难地爬了上去。曲松林为了站稳,脱掉了鞋子,赤脚踩在队员的肩上,这也让他的脚严重冻伤——失去了半个脚掌。终于在 5月25日凌晨,中国登山队站在了珠峰之巅上,全国上下欢欣鼓舞。但没过多久,国际上有些人对我们登顶的成果发出质疑,因为按照国际惯例,登顶是需要留下360度影像资料的。但我们由于丢失了摄影机,没能拿出反驳质疑的有力证据。
  接下来,国家发展进入困难期,登山队也解散了。曲松林申请留守,方五洲则下放到厂里,当起了锅炉工。他偶尔也会为课堂里的学生讲课,主要是讲述他们当年登顶的往事。在一次课上,一个学生发问,说自己在外文资料上看到了国外对我们的质疑,他也发出了同样的疑问:“那我们到底有没有登顶?” 这一问,就像一把刀戳进了方五洲的心里,此后,他再也没有踏入教室一步。
  时间到了1973年,国家再次组建登山队,方五洲第一时间踏上了应征的路程。这一次,他的任务是训练年轻队员,带上摄影机,再次登上珠峰,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可以站在世界最高峰。
  在训练基地,方五洲、曲松林还有当年一起登上顶峰的杰布重逢了。本来作为生死之交见面应该很高兴,但曲松林却没有好脸色,原来这十几年他都在深深地自责中。他将摄影机的丢失,自己的获救当成了耻辱,甚至对救了他的方五洲充满怨言。如果当初方五洲选择保住摄影机,那么登山队就能留下影像资料,不会备受质疑了。所以,这一次,他向两位老队友立誓,要求他们不管用什么方法,必须成功登顶,不许失败。
  因为珠峰天气变化极端,每年只有很短暂的时间可以冲顶,这样的窗口期有限,一旦错过,只能等下一年。时间紧迫,对新队员的训练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其中,就有一位叫李国梁的年轻人,他是负责本次摄影任务的,所以曲松林对他的要求特别严格,就是希望这个年轻人能弥补自己曾经的遗憾。
  相较上一次的仓促,这一次除了登顶,还有测绘队,要重新给珠峰测量高度,还专门配备了气象组,为冲顶的突击队随时提供气象变化,全力保护他们。
  可是他们的第一次冲刺并不顺利,遇到了大风,只能就地扎营,结果大风丝毫不留情,把队员们吹得人仰马翻,帐篷都撕裂了。最后,所有人并成一排在睡袋里度过了一晚。一位队员为了照顾女同志,结果自己双腿冻伤,只好全员撤退。撤退途中,方五洲为了救气象组的主任徐缨又负伤了。
  李国梁主动请缨,顶替队长在第二次、也是预报的最后一次窗口期冲顶,结果又在登顶前发生了意外。而这一次李国梁为了保住摄影机,剪断绳索,自己牺牲了,冲顶再次失败。但曲松林这时理解了当年方五洲选择救自己的苦心,保护队员安全的责任比登这座山更重要。
  本来以为这一年的冲顶没有希望了,结果徐缨在观测时发现,3天后,还有一个短暂的窗口期,但组织的命令是取消这年冲顶的计划,全员撤退。在与最高指挥官竭力争取后,方五洲带着队员们再次向顶峰出发。这一次,气象组的队员也跟他们在近处驻扎,以便能及时地观测天气,给突击队提供登顶的准确时机。
  当突击队到达第二台阶,也就是距离登顶只有一步之遥时,气候突变,刮起了10级大风。气象干扰信号,为了联系上突击队,徐缨带着气象组来到了离顶峰更近的北坳,终于联系上了方五洲,让他等待最佳时机的到来。但正是这个举动,让身体本来就虚弱的徐缨肺水肿急速恶化,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万幸的是,突击队的9名队员不负众望,登上了顶峰,并在珠峰上插上了觇标和五星红旗,测出了珠峰的“中国高度”。
  品格呈现:爱国
  片中的方五洲和曲松林,以及每一位为中国登山队冲顶珠穆朗玛峰付出了努力甚至生命的人,都有一颗爱国的心。他们把祖国的荣誉放在了首位,才能在当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克服万难,登上顶峰。(何玲/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