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亲子趣事]“天门洞”的启示

发表时间:2021-03-15 14:0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金金是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妈妈还特意给她取了“金金”这个小名,表示他就像金子一样,会闪闪发光。金金今年9岁了,各方面表现都不错。爸妈说,从金金身上,他们经常能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这个寒假,父母亲带着金金去了张家界的天门洞旅行。钟灵毓秀的地理环境让一家人玩得非常尽兴。善于观察的金金发现这些山体里隐藏着同一种相似的地理景观,即很多座山峰之间都有一些洞穿心而过。
  “老妈,在我们四川的龙泉山,还有青城山和峨眉山,怎么没见到过这种穿心的洞呢?”金金忍不住向妈妈寻求答案。张家界天门山的雄奇景象同样也震撼了金金的父母。海拔约1518米的天门山,天门洞就位于海拔约1260米处。这个地方你若置身其间,肯定会有通天之感,难怪金金对四周绝壁的这座孤山感兴趣呢!
  爸爸除了是“游戏迷”,还是“地理迷”。他平时沉溺于电脑游戏的毛病一直被妈妈诟病。现在妈妈怂恿他发挥“地理迷”优势,帮儿子彻底弄清天门洞的奥秘。爸爸心想,这山洞多半是喀斯特地貌特征呀,不过为了保险起见,他还是在手机上查询了一下,再像个地理学家一样,跟儿子娓娓道来:“儿子,天门山的碳酸盐岩层又厚又纯净,历经溶蚀的时间较长,加上湖南降水量大,天门山有了裂隙,慢慢就形成了洞穴,到后来,地壳局部抬升,天门山就被抬高形成孤山独立的姿态,上面的洞穴也抬升起来,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巧夺天工的天门洞呀。”
  金金听得张开了嘴,一脸惊讶之色:“那得多少年啊?大自然真是最出色的能工巧匠啊!”金金说再等3年,他上了初中,就一定好好地钻研一下地理这门学科,因为这里面的知识真是太精彩了。
  一家人徜徉在山水间,围绕着这些特殊的地貌特征进行了主题式探讨。为了探访与此相关的丹霞山体,他们还专程乘坐火车,去了株洲茶陵的“日月岩”。这座丹霞山体如果从天空俯视观看,就像一顶帐篷一样,在岩墙身上有一大一小两个穿洞,故名“日月岩”。一家人通过网络查询,得知了这些地貌形成的“前世今生”,他们感到非常满足且幸福。
  这次的旅行在妈妈看来,不光让金金领略了大好河山,陶冶了情操,也让他瘦弱的身体得到了锻炼,思维得到了拓展。更加让人惊喜的是,平时喜欢领着儿子“对打游戏”的爸爸也猛然发觉,和儿子走进大自然去游戏和学习,大有裨益呢。(《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