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家书]给女儿的第三封信

发表时间:2021-03-16 15:4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小兔子:
  这是我们母女间最特别也最亲热的称呼。我最喜欢听你叫我大兔子,曾经这是一种多么温暖的感觉,可是却久违了。
  算一算你跨入初中的大门已经快一年了,这一年我相信对我们家来说漫长得就像一个世纪。你曾经说初中很大,你就像一条小鱼游进了大海却跳不过那道叫做时间的龙门。也许你还很无所适从,不能忍受成长所带来的阵痛。也很茫然不知道怎么适应目前的处境。是的,中学是一所通往成人世界的大门,尤其是寄宿学校的中学。在这里你离开了熟悉的家,只身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这里你没有父母的庇护,没有亲人的迁就;在这里你要承受很大的学习压力,要克服很多困难;在这里不管你是否愿意都必须长大。这种美好逝去的痛会非常强烈,因为我们手中都没有那把叫做时间的伞,转不回那无忧无虑的童年。
  你是一个外表大大咧咧,内心却细腻敏感的孩子,我经常都会在你身上找到我童年的影子。你很有才华,也喜欢深度思考,也许是爱才,也许是惺惺相惜,我慢慢不再完全把你当成一个小孩子。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母女就像两只冬天需要互相取暖的刺猬,需要不断地调整我们之间的距离。太近了我们会彼此刺到对方,太远又无法感受到对方的温暖。怎样把握好这个距离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也许需要一生的时间。
  代沟我无可否认是存在的,这不只是存在于你我之间,也存在于天下所有的亲子关系。可千百年来,能够跨越这一鸿沟的人可谓凤毛麟角,我也不敢说自己就能超然脱俗。但是我敢说我能坦然勇敢地面对,也会深刻地反省。我们每个人生而不完美,都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我也不例外,只是滚滚红尘中的一个凡人。父母自己往往看到的都是孩子身上被咬了的部分,忽略了自己也是那颗被咬过的苹果。是的,完美并不存在于这个世间!我身上跟你一样,也有许许多多的缺点!也许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间的目的,就是为了修补那个缺损的部分。
  我无意中也做了一些伤害你的事情,谢谢你明白地告诉我,让我们之间的沟通成为可能。感恩上天,赐予你作为我的女儿。给我这个机会和你一起成长,一起经历欢笑和痛苦,一起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我也会很努力很努力,去成为一个更好的母亲。(雯雯妈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