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亲子趣事]“好记忆”与“坏记忆”

发表时间:2020-11-16 10:4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晨晨最近有点反常,气得妈妈都不想理他了。本来懂事又乐观的晨晨,开始“幺蛾子”不断,一会儿闹着想回乐山的爷爷家读书,一会儿用凉水洗澡。更让妈妈窝火的是,他竟然要带着妹妹的尿不湿上学,还毫不客气地宣称:课间也懒得上厕所了,直接尿在尿不湿上算了!
  反常的晨晨到底怎么了?原来是妈妈生了二胎,他认为自己被忽略了。
  妈妈生完二宝已经半年了,不曾想二宝的出现,让她和大宝晨晨的关系闹僵了。原本,妈妈以为三年级的儿子是个独立的小男孩,所以不喜欢和妈妈亲密了。到后来,妈妈才发现,儿子是在疏远她。养育二宝的繁忙与疲惫,让妈妈也没有太多的精力来管儿子。他的起居和学习,都是爸爸在操心。
  最近,儿子的怪行为越来越多,妹妹拉肚子的这几天,晨晨也来添乱。他故意洗凉水澡,希望把自己弄感冒,不去学校。妈妈刚一干预他的行为,他就反驳:“妹妹生病,你天天抱着。我感冒了躺家里又不用你抱!”妈妈很生气,想想他的学习成绩愈发退步,心情便烦躁起来。母子间的矛盾瞬间升级了……爸爸一向是家里的“缓冲器”,他比妻子年长10多岁,对妻儿老小都很温和。看到这个情况,他还向朋友请教过。大家都说,也许是妹妹的来临,让晨晨觉察到自己受了冷落。爸爸从图书馆借来绘本,亲子共读,想找到让儿子正常起来的“法宝”。
  爸爸从《好的记忆和坏的记忆》一书中得到启示。他知道了孩子再小也有喜怒哀乐,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书中的小主人公非常有想法,会把记忆分为好的和坏的。对于坏记忆,宣泄完了之后就封在箱底,而好的记忆则加以强化,让明媚快乐的色彩留存在脑海里。
  爸爸灵机一动,找出小电锯和木板,打算给儿子做两个小箱子。晨晨也热爱手工,以前妹妹没有出生时,爸爸会带着他自制三角形和正方形。父子俩半天时间就完工了。他们把箱子挂在入户花园,号召大家每天把高兴的事儿和懊恼的事儿都记在纸上,投进小箱子里。
  晨晨觉得很新奇,每天妹妹入睡后,他和爸爸妈妈就按照约定,打开箱子,彼此互相读出对方的快乐和忧伤,然后敞开心扉,帮对方开解。
  晨晨现在终于知道,妈妈从来没有忘记爱他,只是被琐屑事占据了太多的时间,她自己也在做调整。妈妈也知道了,晨晨的怪行为原来是想吸引爸妈的关注。他感受到了冷落,以为父母不爱他了。
  父母的倾听和陪伴,让晨晨的笑容又回来了。他跟爸爸说:“糟糕的记忆沟通完了之后,好像被整理和清除了,乱糟糟的心情也舒服多了。”爸爸看到儿子的负面情绪一点点消解,也很欣慰。他顿悟到大人面对烦恼,有更多的自我消化途径和能力,而小孩子暂时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庆幸自己面对孩子的烦恼,能够去倾听,去及时化解。
  “儿女双全的日子,更需要智慧去经营。”这位聪明的爸爸,愿意多花心思,让孩子们快乐成长。(任乐平《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