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亲子趣事]球球很纠结:黄瓜咋是绿的

发表时间:2021-01-19 10:1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球球家境普通,学习成绩也很一般,但熟悉他们家庭氛围的家长,都十分羡慕这个团结而温馨的家庭。
  球球的爸妈对球球的爱无微不至,尽管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但十分尊重孩子的喜好,会轻言细语地跟孩子交流,每个月的调休日,都会带着孩子到处体验:沙河边骑单车、买菜做火锅、动手修家具……有一天,球球盯着两根黄瓜发呆,半晌才缠着妈妈问:“搞不懂,黄瓜明明是绿的,为啥叫黄瓜呢?”爸爸笑了,他还从来没想过这样的问题。他知道儿子属于“一根筋”,喜欢刨根问底,于是就跟球球妈妈商量对策。
  “黄瓜熟透了就是黄的啊。”球球妈妈向儿子解释道。
  “眼见为实,你买一根熟透的黄色黄瓜给我看看。”球球不依不饶,他所见的都是绿色的黄瓜,他没法想象黄瓜是黄色的样子。
  这是个大难题,城里的菜市场哪能买到老黄瓜呢,妈妈犯了愁。
  隔了几天,不曾想妈妈竟然真的在种子市场买到了黄瓜种。一家人煞有介事地找来了泡沫箱,当他们的种植大盆。为了找到合适的土壤,他们还专门骑单车跑到郊区,刨了一些肥沃的土壤。他们精挑出饱满的种子,把希望种了下去。接下来,一家人每天都会来到阳台上,守望黄瓜苗破土而出。
  当椭圆的两片叶子呈现在一家人眼前时,他们欢欣不已。“培育一根成熟的黄色黄瓜给儿子看”成为了夫妇目前最感兴趣的亲子活动。他们不擅长在网上搜答案告诉儿子。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什么都不如通过实践来得真实。
  遗憾的是,第一年的“黄瓜”种植并没有迎来好结果,可能是由于光照不足,或是由于球球不断抚摸秧苗的缘故,黄瓜苗没来得及开花就蔫蔫地变成了枯藤败叶。
  第二年开春,他们又破土重来。这一次,在他们耐心地呵护下,两朵黄黄的花朵终于绽放,当毛绒绒的两根小黄瓜呈现在球球面前时,他觉得生命的力量真是太神奇了。担心儿子会再次去抚摸小黄瓜,也担心家里的小狗去咬,爸爸用硬硬的包装带编织了一个镂空架子,罩在小黄瓜上保护它们。
  在全家的呵护下,那两根宝贵的黄瓜终于由绿变黄,成熟变老了。在初冬将要来临时,球球不仅亲眼看到了金黄色的黄瓜,还品尝到了它的味道——有点涩,不细嫩,还有点酸苦的感觉。
  “原来黄瓜必须在没变老的时候吃呀,难怪市面上见不到黄色的黄瓜!”历经两年的实践,球球终于明白了事情真相,“难怪细嫩的丝瓜好吃,老丝瓜就难嚼呢,看来跟黄瓜的生长规律类似”。
  球球的触类旁通,让爸爸妈妈乐了。他们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来陪伴儿子,并接纳儿子的一切。他们带着“泥土气息”的育儿方式,让其他家长无比羡慕!(《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