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长兴鼎甲桥小学开展校车火灾事故应急疏散实操演练

发表时间:2020-10-29 09:5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演练前学校召开演练工作人员会议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校车事故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行为习惯。10月26日,长兴县夹浦镇鼎甲桥中心小学全校各班级分批次分别进行校车火灾事故应急疏散实操演练。

学生观看校车疏散演练动画视频

  本次演练设定为校车在接送学生途中发生撞击交通事故,事故造成油路或电路故障,引发初起火灾,进行师生校车紧急疏散演练。所有程序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操作规程》进行,演练前学校分别召开演练工作组会议、全体演练工作人员会议。各班学生在班级中进行分散培训,观看校车疏散演练动画视频,学习理解校车疏散组织方法,上车实操演练前又一次进行模拟校车场景应急疏散演练,由现场总指挥钦铭锋对学生进行演练相关培训,并再次强调在疏散中严格遵守车辆事故应急疏散八个不准要求。

校车火灾事故应急疏散实操演练

  随着校车紧急疏散实操演练现场总指挥发布“车辆起火,立即疏散”指令后,随车照管教师立即手动旋转安全阀打开车门,司机立即拿起灭火器靠近汽车模拟起火点,做好阻截火势进入乘客区的准备;随车教师按照“先左后右、再左再右”的疏散秩序引导学生向车外疏散到临时集结区,并清点人数确认无遗漏后,再次带领学生到50米外的安全集结地集合。为了检验参与疏散演练学生的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通过组织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让高年级同学手把手参与帮助低年级组织开展实操演练,方便了学校疏散演练的实施,同时有效提升了高年级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行为习惯,达到了人人受益共同发展目标。最后现场总指挥进行本次校车紧急疏散实操演练现场总结点评:“本次校车紧急疏散实操演练方案规范、科学,准备充分,有效检验了学校校车事故应急避险及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大家当正真遇到类似事故千万要保持冷静,听从指挥,严禁有类似跳车、嬉笑、推拉、蹲下、滞留、超速、超越、逆行八个危险行为,安全有序疏散逃生。”

同学们紧急疏散后撤离到安全集结地

  “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校车事故应急疏散实操演练活动,旨在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及疏散能力,让师生通过反复的模拟训练,在掌握逃生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应急疏散的实战技能,对养成师生良好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行为习惯具有重大的意义”,校长吴兴有如是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夹浦镇鼎甲桥中心小学)

总结点评活动现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