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党史+科技+体育,这场模型教育竞赛有看头

发表时间:2021-06-12 17:0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火箭发射和滑翔机表演,百人拼装红船、一大旧址等党史纪念地,在10类科创体验和体育运动中学党史……11日上午,2021年全国青少年“红心向党·匠心育人”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模型教育竞赛启动仪式在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湖南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天心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科技局承办。
  为推动体育模型运动进校园,搭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活动载体,全省100所学校将参与此次模型教育竞赛,时间跨度长达7个月。“此次竞赛将科技体育模型与教育深度融合,有利于发挥体育模型在面向青少年开展爱国教育、国防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肖方军介绍,将把此次活动打造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知识、接受教育、交流技术、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广大青少年在竞赛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感受快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后,桂花坪小学的同学们观看了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展览,并体验了各种有趣的科技体育模型活动。

火箭发射

  在大操场上,科技志愿者进行了火箭发射和滑翔机表演。在志愿者的操控下,两架无人机在空中自由飞翔,不时做出一个个特技飞行动作,引来同学们的一阵阵惊呼声。

“部队大转移”项目

  最热闹的无疑是操场另一边的体验区了,10个体验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队,每一个项目对应一个党史故事。“部队大转移”项目,5人一组,利用道具“旱地龙舟”移动到指定位置,寓意“为保存革命力量,红军主力开展战略转移”;“万里长征”项目,学生3分钟内通过3个关卡即为成功,分别寓意“过独木桥、爬雪山、过草地”;“横渡长江”项目,学生在1分钟内,遥控模型船按规定线路绕10个标志物,寓意“人民解放军打响渡江战役”;“突破包围圈”项目,学生手握金属棒,让另一端通过指定路线,寓意“红军突破封锁线开始长征”……

“横渡长江”项目

  在室内篮球馆,正在进行一场紧张的拼装大赛。100名师生或一人一组,或两三人一组,分别拼装红船、一大旧址等党史纪念地,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拼装大赛现场

  近年来,桂花坪小学把体育模型视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构建了“课堂教学引导、课外活动启迪、社会实践培育”的育人体系,通过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建体育模型社团、组织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引领学生在体育模型活动中动手动脑、大胆实践。执行校长林志仁介绍,该校曾在全国性模型科技创意大赛中获得多个一等奖,已成功申报为湖南省体育模型运动基地校,成立了模型运动队,近三年该队参加省级体育模型竞赛获奖109人次。(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  周雨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