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编草鞋、开一场草鞋运动会 天心区梨塘学子体验漫漫“长征”路

发表时间:2022-07-08 14:3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编草鞋感觉怎么样?”“难!草还很扎手!穿着走路就更难受了。”7月8日,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开展“队旗飘飘跟党走 稻草追忆长征情”活动,师生现场试穿硌脚的草鞋,体会红军当年穿着草鞋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

同学们学习编制草鞋

草鞋作品

  “一系一搓一挽一编一压一敲,将稻秆绳的一头系在木质的草鞋靶上,一头紧拽在手,细搓麻绳后,将麻绳挽向草鞋靶的空隙内……”辅导员老师化身民间艺人、讲解员,在编织草鞋教学体验课上,一边示范编织草鞋,一边向学生讲述当年红军的草鞋故事,“当年红军长征时,不少战士缺鞋穿,只得赤脚行军,红军就是这样将稻草编织成草鞋,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草鞋运动会

  编完草鞋,学生们穿着草鞋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草鞋运动会,体验红军当年穿着草鞋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赛场上,小运动员们个个兴致盎然、奋勇争先,一部分小运动员脚上都被磨出了水泡,但他们坚持跑完障碍和赛程,也有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哭了起来的。

  “这草鞋穿在脚上走路确实不易,很难想象当年红军就是穿着这样的鞋跋山涉水。”参赛的运动员谈到穿草鞋的感受,深有体会,“今天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尽管现在我们脚下穿的是好鞋,但是心里不能忘了‘草鞋’啊。”

  “此次编、穿草鞋活动是对思政课堂的创新,将党史学习课堂‘请进来’,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学习环境,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高潮。”梨塘小学党支部书记郭小敏表示。(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 蒋盈桂 谭琴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