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梨塘小学:三月春风天地秀,雷锋精神心中留

发表时间:2022-03-02 14:2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我见过这个叔叔,他没有腿!他是怎么走上我们四楼的?”3月1日,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汤俊杰老师来到天心区梨塘小学进行道德模范宣讲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学雷锋励志教育课。

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汤俊杰为同学们开展励志教育课

  宣讲的一开始汤俊杰先生突然夸夸其谈,说他是“机器人”,孩子们有点莫名其妙,为了证明他是机器人他请了两个孩子上台来摸一摸他的手和脚,台下瞪着眼睛看着,当台上两位孩子掀起汤俊杰先生的裤脚,居然真的不是有血有肉的腿而是铝板、木材制成的假肢,现场的孩子无不一不惊讶、震撼起来,思绪慢慢从刚才的兴奋变得沉默了。

同学上台,近距离了解这位“机器人

  “我也恨命运的不公。”汤老师说,父亲腿部残疾、母亲脸部严重烧伤且弱视、妻子弱智、儿子自闭症,自己也双腿截肢。但是为了支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汤俊杰努力赚钱养家,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家人都被安排了力所能及的事情:行动不便的父亲看店,视力模糊的母亲种菜,智力障碍的妻子养鸡。一家人分工合作,共同把这个不寻常的小家打造得温馨和谐。除了兼顾家庭之外,汤俊杰还尽自己的能力把爱传递给他人。
  从2012年开始,他连续6年报名参加爱心送考。
  2017年长沙连续暴雨,暮云社区黄土塘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他志愿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负责为抗洪抢险的同志们送饮用水和食物。
  为了回馈社会,帮助别人,一年无偿献血量就达到了4800毫升;
  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农产品和特产卖出去,再把收入所得捐赠给他人。五1班汤煜韧同学自豪的举手说他就在家门口昆仑和府参加过汤俊杰先生的“小小菜农”爱心义卖活动。汤煜韧还说他知道菜是哪里来的,菜是从志愿者阿姨在家里带过来!
  ……
  汤俊杰先生目前在天心区爱心家园负责残疾人日间托养照料,从事手工艺培训、残疾人驾照报名等事宜。

汤俊杰与孩子们进行现场互动

  汤老师说:“不要羡慕别人的漂亮鞋子,因为可能有人连脚都没有”。听着一个个充满艰辛的故事,孩子们的眼睛渐渐湿润了。汤俊杰先生的无私奉献与牺牲,换来了孩子们对道德模范的新认知。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看到了汤俊杰先生的艰辛,也看到了他的坚强,更看到了他对生活的乐观和微笑,孩子们不仅学到了坚韧、坚强,更学到了乐于助人!梨塘小学德育处孙倩老师说,学校将经常性开展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发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影响力,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孩子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