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梨塘小学:劳动课程,为成长补钙!

发表时间:2022-06-15 17:2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银针穿梭,彩线翻飞;柴米油盐,烹炒炖煮……6月15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校园里热火朝天,在2022年上学期“静待花开 用心守护”劳动技能大赛现场,小伙伴们毫不怯场地赛着手上功夫。

  劳动技能大赛开锣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此次劳动技能大赛分年级分项目进行。一二年级是系鞋带、整理书包比赛,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小选手们谁也不甘落后,快速地把桌上的大小课本、作业练习、笔盒文具等分门别类地装进书包,惊人的速度和井然有序的摆放赢得现场阵阵掌声;系鞋带,比的就是技术,拼的就是时间,十指翻飞间,小小的鞋带,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定格在孩子们的鞋面上。

一二年级系鞋带比赛现场

  三四年级是“缝扣子”,小选手们小心翼翼地穿针引线,一手拿着扣子,一手拿着针线,全神贯注地缝制着,一时间,只见银针穿梭、彩线翻飞,一双双小巧手将扣子牢牢钉在布上:打结、穿针、引线……每个同学都是技法娴熟。

三四年级“缝扣子”比赛现场

  五年级组的烹饪赛把整个比赛推向最高潮。五年级的同学们俨然一副“大厨”的模样,洗菜、切菜、炒菜……小厨师们分工明确,巧妙合作,干得有模有样。每一道工序都娴熟老道,菜品有荤有素,常见的食材在他们的妙手下,变成一道道香气四溢、惹人垂涎的佳肴。

五年级烹饪赛现场

  “技能竞赛显风采,劳动养成促成长。”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劳动技能大赛落下了帷幕。比赛的时间虽然短暂,但都是经过孩子们日常努力的锻炼才有了台上的收获。通过这次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成就感,自豪感,劳动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一双双灵巧的小手,表达着他们对劳动的热爱和崇敬。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的劳动技能大赛是学校“红领巾奖章——劳动争章”系列活动之一,学校还将会通过一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让每个孩子都能体会到劳动的乐趣,感恩劳动者的付出。

  这是一堂劳动课 更是一次学科整合

  此外,手工作品展、“最美的手”作品展、绿植展也在校园上映,给人以视觉的盛宴。塑料瓶、废纸盒、酸奶盒、奶粉罐……这些废旧物品“摇身一变”成为了受欢迎的环保手工作品。在学校“无作业日”的这一天,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制作精美手工作品,用他们“小小艺术家”的双手进行涂画、揉搓、剪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有一双爱劳动的巧手。

“最美的手”实践活动作品展

  在“最美的手”作品展中,学生用镜头记录了劳动的美好瞬间。“五一”假期,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组织孩子们开展寻找“最美的手”实践活动,共同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五一”假期。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从网上查找资料、在生活中细心观察、听爸爸妈妈讲故事、亲身参与劳动活动等多种多样的方式,用心捕捉一个又一个“最美双手的最美瞬间”。孩子们眼中的“最美的手”,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美丽城市的环卫工人的双手、有节假日仍坚守岗位的高铁工作人员的手、有顶着烈日在田间耕作的农民伯伯的手、有车水马龙中指挥交通的交警叔叔的手、有为了家庭不懈奋斗的爸爸妈妈的手、还有自己亲身参加劳动后充满收获的手……那一张张照片、一幅幅手绘画卷和一段段文字感悟,既是孩子们对最美劳动者的致敬,更记录了对“劳动最美”这句话的理解和感悟。

绿植展示区

  绿意盎然的便是绿植展区域了。早在4月份,学校便下发了绿植的种子。“4月7日,我们种下的种子发芽了;4月14日,小芽长出了分支;5月7日,该给向日葵搭架子。”“4月8日,发芽了;4月16日,两片叶芽碧绿碧绿的,好像两颗绿宝石;5月4日,惊奇的发现有一株的枝头花苞了”……同学们纷纷通过图文日记的形式,记录绿植的生长状态和过程。

凤仙花成长记

  这是一堂劳动课,同学们不仅去辨识各种植物,还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亲自动手去播种,沉浸式感受“粒粒皆辛苦”。

  但还有更多植物观察的学习任务等着大家去完成。他们或是记录种子的成长与变化,或是绘出不同植物种子的胚胎结构,对同学们而言,这更是一堂科学课。

  记录植物的一生,对植物各个阶段的特征有所了解,将抽象的形容词具象化,这还是一堂语文课……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自立自强的传统美德,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框架,把科学、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等全学科融入劳动教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劳动课程体系,让学生在自然与文化的融合中学习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感受劳动幸福。(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 蒋盈桂 谭琴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