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梨塘小学:淬英雄之心,铸少年精神

发表时间:2022-02-24 09:4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爷爷,您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参军啊?”“因为我是中国人,我们的祖国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我必须这么去做。”

  2月23日,春雪,乍暖还寒梨塘小学又开设了一堂主题为“淬英雄之心,铸少年精神——红色基因·寻访活动”的“行走”思政课,上课的地点位于湖南省荣军休养中心。

活动合影

  湖南省荣军休养中心是一所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完成残疾军人等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任务,成为服务优抚对象和人民群众等的重要阵地。

  “行走”的思政课中,退伍老兵语重心长地讲述了当年的参战经验,带领孩子们重温了当年的峥嵘岁月。老兵们沧桑的面孔,伤痕累累的躯体,记录着当年他们的无畏和英勇,让孩子们既心疼又新生敬佩之心。当抗战老兵看着墙上挂着的五星红旗时,还激动地带着孩子们唱起了红色歌曲《红星闪闪》。

  “以前的思政课都是在教室里上,现在我们可以在广阔的天地中真正接触到课本中的英雄人物,了解他们的人生轨迹,我们的认识更深刻、全面了。”“行走的课堂,在实践中学习、记录、思考,这种学习方式非常棒。”学子们纷纷在自己的学案上写下本次研学的感悟和心得。

  “我们接触的仅仅只是中国抗战老兵的一个缩影,而在中国漫长的抗日战争史上,又有多少幸存者?又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们?这些老兵用生命书写着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他们所经历的苦难,正是中国近百年所经历的巨大制度变革和中华民族从衰落走向复兴的写照,是民族从愚昧、狂热走向理性、文明的记录。”随行的梨塘小学德育负责人谭琴老师说,这次思政课的设计旨在让孩子们通过探寻红色轨迹,感受红色精神,在活动课中加强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远望岁月变迁中坚强而无畏的老兵们,岁月好似永远停在他们最年轻的日子里,永远明亮,永远充满希望。(长沙市天心区梨塘小学 孙倩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