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沙青园井岗小学开展“诵经典诗文,品书香雅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25 10:3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诗歌精神,陶冶学生情操,提高文化修养,营造校园人文氛围,彰显青园学子的风采,11月24日,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井岗小学和湖南岳麓书社联合举办“诵经典诗文,品书香雅韵”——“诗书画文化进校园”公益活动。长沙市关工委主任董学生、长沙市老科协主席李斌恺、长沙市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伟玦、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湖南省岳麓诗社关工委主任谭兴云,湖南省岳麓诗社诗教培训中心主任、诗教专家言建忠,湖南省岳麓诗社副秘书长马如刚、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国民、天心区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刘美仁、天心区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杨建辉和全校师生、家长代表1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的启动仪式。

青园井岗小学舞蹈队表演的开场舞《我最亲爱的祖国》

  天心区青园井岗小学校长黄金利对大家的到来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她向湖南岳麓书社的艺术家们进校园传授知识、开展公益活动表示感谢,也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拓宽全校师生的艺术视野,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好的示范作用。

黄金利校长致欢迎辞

  1804中队带来的诗词诵读节目《竞风流 看今朝》荡气回肠,让观众充分感受到诵读者们的热情激昂,踌躇满志。诵读节目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1804中队带来的诗词诵读节目《竞风流 看今朝》

  湖南省岳麓诗社诗教培训中心主任、诗教专家言建忠在启动仪式上讲话,言建忠爷爷希望在书画培训中,学生们逐步掌握诗词、书画的创作技巧,在诗、书、画等方面有综合发展,他期待孩子们有更好的作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继续努力。
  随后,言建忠老师和周国民老师分别围绕诗词和书法授课。言建忠老师多次来到青园井岗小学进行古诗词教学和指导,他对井岗学子的古诗词创作给予很高的评价,同时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鼓励孩子们多读、多背、勤学、善思,不断提升自己,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听课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听了言老师的课受益匪浅,今后也一定会带着孩子一起享受读诗的境界——读懂、读通、读活。

言建忠老师给孩子们带来古诗词教学     

  周国民老师对书法社团的孩子们进行了认真的指导,对执笔、运腕,毛笔、墨、纸张等的使用及创作一一讲解和示范,孩子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大大调动了他们热爱书画的激情。

周国民老师给书法社团的孩子们授课

  声落人散,但文化不散,画面历历在目,经典咏流传,文化永不灭。青园井岗小学将一如既往地打造一个墨韵留香,书声琅琅的诗意校园,让每一个青园井岗学子吟诵经典诗文的雅韵,鸿聚传统文化的魅力。

参会嘉宾与小演员们合影

  湘水滨岸,汇天心山川精粹;三尺讲台,育兴隆桃李芬芳。青园井岗小学始建于1903年,历经百年风雨,培育万千栋梁。学校从2004年开始进行经典诵读,以“享受诗意 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用十余年的安静守望、专注前行,将经典诗文诵读打造成一块闪亮的“名片”。学校先后被授牌为“湖南省经典诵读特色学校” “长沙市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和“湖南省诗教先进单位”。随着家长、孩子共同加入传承的行列,儒雅正成为青园井岗学子的印记,诗意正成为青园井岗小学的标识。(长沙青园井岗小学 朱萍)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