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青园梓枫小学:文化盛“砚”研学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06 15:5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湖南青园梓枫小学开展了文化盛“砚”研学活动,组织学生们前往砚台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华砚文化。

  本次活动以识砚、用砚、寻砚为线索,博物馆工作人引导同学们通过实践体验、文物参观、畅谈心得等方式,让同学们从多角度了解中华砚文化的悠久历史,品鉴传统工艺之美,感受砚台背后的故事,增进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同学们在一楼博物馆用毛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讲解了砚台的发展历史、形状特色、砚台文化等知识。大家还参观了魏晋“辟雍砚”、唐代“风字砚”、宋代“抄手砚”、清代“桃形砚”……这些国宝级砚台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并发出阵阵惊叹。

学生们认真研磨

  接下来工作人员讲解了拓片文化并展示拓片作品,拓片是我国传统书画艺术中一种独特的形式。同学们也体验了拓片制作,在体验拓印技艺的同时,更是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

  盛砚博物馆占地两千平米,砚台藏品三千多件。同学们带着各自的任务和问题深入博物馆各处,寻找探究古砚,当他们找到了具有代表性的砚台,一个个就像找到了宝藏一样兴奋。

  此次砚台博物馆研学之行,让中华传统文化如同绵绵春雨滋养着同学们的心灵,让他们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作为文化传承人的迫切使命感。(长沙市天心区青园梓枫小学 刘芊宇)

活动合影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