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安徽:相约作家 阅读悦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陶丽到东方红小学开展讲座

发表时间:2021-01-11 15:2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1年1月7日上午,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东方红小学邀请了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跳跳姐姐”陶丽走进校园,给学校二到六年级的学生做了三场别开生面的阅读与写作讲座。​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丰富学生的阅读形式,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每个孩子在阅读中都能得到成长。

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跳跳姐姐”陶丽走进东方红小学

  讲座中,“跳跳姐姐”从如何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开始讲起,提出了要“像喝牛奶一样阅读”,意在培养同学们养成习惯性阅读、无功利性阅读、健康阅读、营养阅读。希望孩子们要像海绵一样,不断吸取各种各样的知识,加强阅读的丰富性,要多读文学性强、故事性强、知识类、生活类等图书,更要多读《三字经》《道德经》等古代经典作品。

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在谈写作时,“跳跳姐姐”告诉同学们要抓住细节,避免记流水账,学会深度挖掘事件,还要拓宽思路,以全新的角度诠释事件。至于“写什么”,“跳跳姐姐”希望大家多写日记,这是培养想象力、思考力和表达力的最好方法。并且提出了“三多一记,积累素材”的观点。“三多”即多看报纸杂志积累资料、多听广播新闻开阔视野、多练笔,“一记”即精彩段落画下来,抄到小本上,没事的时候翻一翻有助于加深记忆,写作文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运用上了。

  据了解,“跳跳姐姐”陶丽是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奶儿童文学观——“像牛奶一样阅读”创始人。长期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和编辑,曾任安徽省《少儿画王》杂志编辑,《安徽青年报·小学生周刊》主编,安徽大学儿童文学创研中心执行主编。《中小学素质教育读本》最年轻80后编委。安徽电视台《第一时间》《公共频道》儿童文学作家。已出版《笨笨女孩向前冲》《睡不着的奖状》等图书18本和9部动画片。

“跳跳姐姐”为同学们签名

  三场讲座,场场精彩。虽然每场年级不同,但是能够亲身聆听“跳跳姐姐”的讲座,同学们都感到十分的荣幸。因此大家都听得十分专注,有的还认真地记着笔记。互动过程中,“跳跳姐姐”还给同学们赠送了自制的课程表,并为给孩子签名。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和写作兴趣,也为构建书香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安徽省铜陵市东方红小学  徐维林)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