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小提琴家吕思清:父亲的爱是萦绕我一生的乐章

发表时间:2022-04-25 18:10:00    来源:育儿周刊
  吕思清身为享誉中外的小提琴家,他那美妙绝伦、激动人心的琴声,几乎传遍了世界各大著名音乐场馆。谈及自己的音乐之路,吕思清说:“感谢父亲让我与小提琴结缘,享受着择其一事终其一生的幸福。”
  父亲将自律刻入我的生命
  1969年,吕思清出生于青岛的一个普通家庭,3岁时便常拿着筷子当琴,嘴里哼唱着在父亲面前表演。看到儿子如此喜爱和执着,父亲开始支持他学习小提琴。那个年代,乐谱很稀少,父亲只能四处托人寻求,然后自己动手抄写与刻印。
  为了不耽误吕思清练习,父亲每天凌晨4点便起床,把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用来抄写乐谱。每个夜晚,窗户上总会映照出父子二人的身影,父亲在昏暗的灯下抄写乐谱,然后逐字刻在蜡纸上,汗珠常常布满额头。吕思清则会站在父亲身旁,一遍遍地练琴,小提琴圆润的乐音和着细密的雕刻声,宛如一曲动人的交响乐。
  父亲的自律与坚持深深影响了吕思清,17岁时他出国参加比赛,经过30个小时才到达意大利,刚下飞机的他头痛欲裂,但仍忍着困倦和疲惫,在旅馆练了3个小时的琴才休息。而在那次比赛中,吕思清获得了世界小提琴最高奖项之一的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东方人。父亲在祝贺儿子的同时,也提醒他敛下锋芒、静心积蓄,继续努力追求更高的成功。
  我的身后永远有父亲陪伴
  在吕思清的记忆中,小提琴与父亲总是联系在一起的,他说:“我小时候算是非常喜欢小提琴了,但难免也会有不愿练琴,想要偷跑出去玩耍的时候。是父亲一直陪着我,不断给予我安抚与鼓励。他让我懂得了学琴是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而且坚持虽很辛苦,但努力后的收获很甜,能让人终身受益。”
  吕思清8岁时被中央音乐学院破格录取,成为了这所著名学府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学生。为了照顾儿子,父亲陪他在学校生活了两年。冬日清晨,年幼的吕思清想赖床,父亲便用冰冷的手去冻他的小脸,笑着说:“小老虎,快点起床吧。”父子俩就此闹作一团。吕思清9岁生日那天,从不下厨的父亲亲手为儿子煮了碗鲜虾面,那份鲜美与温暖即使已隔数年,依旧萦绕在吕思清的心头。
  那些年,吕思清为了音乐事业四处奔波,再苦再难也不曾想要放弃。他说:“父亲虽然从未将爱说出口,但已浸润到了每个日子里,不断滋养着我内心的富足与坚毅。我即使走得再远,依然能感受到他温柔的目光。”
  父亲让我的人生更加丰满
  吕思清的父亲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对音乐有着执著热爱,他将手抄的《梁祝》乐谱赠予儿子,并在封面上写道:“望你将它演奏出神话般的传奇。”之后吕思清走到各地演出,都更愿意演奏中国作品,希望让全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2000年,吕思清的父亲病重,为了不影响儿子演出,他直到去世前两天,才让妻子通知儿子。吕思清火速从美国赶回,仍未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为了他终生的遗憾。对父亲的亏欠让吕思清开始重新思考人生,意识到音乐绝非生命的全部,自己还有家庭与生活,值得去关爱与珍惜。2004年,吕思清的儿子出生,他为此推掉了3个月的演出,像父亲当年陪伴自己一样做家人的守护者。
  如今,吕思清的两个孩子也在学习小提琴,但他并没有亲自教授,因为他太懂小提琴了,难免因为孩子总学不会而急躁。他说:“关于怎么养育孩子,我还需要向父亲学习,他的耐心与坚持,是我目前不能及的。”
  家教风向标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因为山有百藏而不言,但是父爱其实也似水,总于悄然间浸润万物。相比说教与批评,父母的以身作则往往更具绵延之力,能够润物无声地真正浸入孩子心底,陪伴与支持着他们终身逐梦。(文/赵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