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亲子观影

发表时间:2021-07-14 14:15:00    来源:品格周刊
  编者说
  尹爸在6月14日14版《青春期,更要好好说话》一文中讲述了女儿青春期“逆反”的故事,想必给予了我们家长一些启迪。本期,我们继续摘录“尹爸带女记”里,有关父女观影的片段。
  女儿六年级时,我在“营养早餐”时间里给女儿讲述了一部电影《弱点》。这是一部反种族歧视的电影。我想让女儿适度接触一下这类题材的电影,开阔视野。我跟女儿说每部电影都有冲突点,该片的冲突点,是很多所谓的正派人物诬陷主人公的慈善是一个有阴谋的商业计划,有了这个冲突,电影就精彩。同样的道理,当女儿遇到写事的作文时,我总会询问,故事的冲突点在哪里。如果抽离了这个冲突,所写的故事就像白水一样乏味。
  女儿看过这部电影之后觉得非常好,在班级自荐电影环节中,她力推这部电影,得到了老师的首肯,并在班级播放。
  同类型的中外电影,我和女儿约定仅仅讨论电影讲故事谁讲得好。比如,《中国机长》和《萨利机长》两部同样不凡的空难电影。女儿说,中国机长的节奏要做得好些。我也说,萨利机长在叙事手法的运用上稍胜一筹。
  慢慢地,女儿也喜爱上了电影。我们约定每周六晚上她有两个小时看电影时间,这个约定一直保持到现在。女儿喜欢的电影类型与我喜欢的完全不同。她慢慢地开始变得有了自我主张,有一些独立的审美判断了。我向女儿推荐一些电影,女儿也向我推荐一些,最后达成的妥协是一起看一部对方推荐的电影。
  《小男孩》这部电影描述“二战”期间,父亲在菲律宾被俘,结果传回美国老家的消息是阵亡。家乡人不忍心伤害这个只有七八岁的儿子,不忍心将“父亲阵亡”这个消息告诉小男孩。于是男孩就在神父的善意欺骗下,以为自己获得了魔法,每天在海边施法祈求父亲回家。
  我极力推荐女儿观看这部电影,但她似乎对这个题材不太感兴趣,反过来向我推荐《神奇的男孩》。我也观看了,讲的是一个相貌有欠缺的男孩,如何鼓起勇气融入同学并获得信任,最终取得科技成就的励志故事。
  两部电影类型不一样,也就谈不上孰优孰劣。我和女儿各自保留观点,尊重鉴赏时产生的差异。随着女儿知识面越来越广,专业度越来越深,我这个自称知识面广却只停留于表面的老爸,开始逐步变成一个聆听者、一名学生。
  我对土星的表象知识,在女儿给我讲述土星众多卫星系列之后完败。我感叹,我又多学了一些星球知识。在女儿给我纵谈英法德俄一些大文豪的名著后,我坦诚,我阅读的欧洲文学作品连女儿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不过,我还是不忘给女儿补充这些大文豪所处的历史和宗教背景。承认女儿比我强,是一件我非常乐意做的事情,而且,我喜欢用语言来表达这种赞赏。
  陪同女儿一起看电影,是一名父亲乐此不疲的事。(尹向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