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欢迎归队,我的暖心“小骑士”

发表时间:2022-04-25 11:41:00    来源:育儿周刊
  休完产假,我重回工作岗位,成为中四班的一名“插班”老师。对于我的到来,孩子们表现得既欣喜又好奇。经过相处,我很快便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喜欢。在这些孩子中,南南是最特别的一个,他个性很强,总爱独自玩耍。为了帮他融入集体,我下了一番功夫。
  气愤,洗漱间里的风波
  课间时间,一个孩子突然跑来说:“张老师,南南在洗漱间里打架了!”我赶过去一看,只见赵老师正努力拉住南南,而南南边挣脱边哭喊着:“放开我,你们都偏心!”我上前一把搂住南南,轻抚他的后背说: “南南乖,老师感觉你很委屈,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吗?”南南哭着没回答。我蹲下身来,将他抱在腿上,接着说:“你要是一直不说话,老师可没法帮你了。”南南抽泣着说:“赵老师偏心。”“赵老师怎么偏心了呀?” 我轻声问道。南南气呼呼地低头不语。见孩子不想说,我便先把他抱回教室安顿好,然后找到赵老师了解情况。
  原来,南南和豆豆一开始是互相打闹着玩,后来南南用力推了豆豆一把,豆豆便急了,也用力回击南南,一来二去两个孩子就扭打起来,因为南南力气更大,渐渐占了上风,赵老师见状赶紧上前拉住南南。
  了解到事情原委,我坐到南南身边,轻声说:“我猜你生气的原因是因为赵老师只拉了你,没有拉豆豆,对吗?”南南点点头。“赵老师不是故意拉偏架,只是因为你力气更大些,她便想先拉住你,避免你们受伤。”我解释道。“真的吗?”南南半信半疑地问着。“对啊,每个孩子都是老师的宝贝,老师是不会偏心的。”我肯定地答道,同时伸出手说:“老师跟你拉钩,保证不偏心。”南南终于笑了,愉快地和我拉了拉钩。我握着他的小手,继续说道:“老师知道你推豆豆,只是开玩笑,可是打闹也要有分寸,不能伤着对方,对吗?”南南害羞地答“是”。
  委屈,家庭里的不公平
  矛盾很快便解决了,但是南南的那句“你们都偏心”始终萦绕在我心头。我主动联系南南的妈妈,沟通了这件事情。原来生了二胎后,妈妈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弟弟身上,对南南疏于关心和照顾。而且,每当南南受了委屈,妈妈总会说“让着点弟弟”。我似乎理解了南南的感受,对妈妈说: “南南虽是哥哥,但也只是个孩子,同样渴望得到父母的爱。当他受了委屈,咱们不仅不理解他的感受,反而让他谦让,这样会让他对父母失去信心,与人交往时变得敏感。”听了我的分析,南南妈妈很是自责,表示会平衡好对两个孩子的照顾,改变对南南的教育方式。
  开心,“小骑士”成功归队
  在幼儿园中,我努力帮南南融入集体。我发现南南喜欢看骑士保护公主的绘本,便向他提议:“张老师想邀请你做小骑士每天保护我,好吗?”南南兴奋地答应了。于是,南南每天都会搬着小板凳坐到我旁边,认真地守护着我。而我会借机给他讲绘本故事,陪他玩游戏,慢慢地建立起信任。
  渐渐地,南南开始主动和我聊天了,我们常会一起开怀大笑。我们的快乐引起孩子们的注意,纷纷好奇地围了过来,我便引导大家加入我们。看到南南能和小伙伴们和谐相处了,我便找准时机悄悄退出。渐渐地,南南和同伴们的互动越来越多,有了不少好朋友。而他的“骑士”职责也在不断拓宽,除了帮我摆放桌椅、套垃圾袋外,还会帮小朋友们收杯子、端餐盘等,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热心肠的“小骑士”,南南也变得更加开朗与自信。
  一次南南因病在家休息了几天。这天下午,妈妈送南南来幼儿园,我引导孩子们说:“你们看谁回来了,我们用拥抱来迎接他吧。”话音刚落,大家就兴奋地奔向南南,与他热情拥抱。南南开心地接受大家的问候,最后跑过来抱着我说:“张老师,小朋友们抱我时,我感觉好开心呀。我很想念大家,特别想你!”(文/四川省军区第一幼儿园张玲 李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