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方老师,我们想念您

发表时间:2021-11-30 16:46:00    来源:育儿周刊
  教师节前夕,方翠老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画有枫叶的质朴卡片上写满了学生王雅涵对她的思念与感恩之情。在王雅涵心中,方老师既像朋友,也像妈妈,老师的温暖与关爱多年来一直陪伴着自己。

方翠老师和学生王雅涵(图/方翠)

  一张迟到的贺卡
  今年教师节前夕,方老师收到了一张特殊的贺卡,卡片上写着: “亲爱的方老师,谢谢您这四年对我的关怀……祝您节日快乐。”落款日期却是2017年9月7日。
  送来贺卡的孩子叫王雅涵,如今已上小学六年级。这张贺卡是她2年级时写的,当时方老师正在外地学习,她没能将贺卡送到老师手上。多年来王雅涵将这张贺卡悉心珍藏,其中寄托着她对方老师的思念和牵挂。
  不久前,学校在同学们中开展采访身边党员的活动,王雅涵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方老师。借着这次机会,她特意将这张珍藏了5 年的贺卡带了过来,亲手送给了方老师。
  望着这张画着枫叶的质朴卡片,方老师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师生相伴的4年难忘时光。
  “顽皮鬼”成长记
  婴班开学的第一天,大眼睛、圆脸庞的涵涵就引起了方老师的注意。这个看上去十分可爱的小女孩,却留着男孩子的发型,一脸古灵精怪的表情十分稀罕。开学没多久,涵涵调皮的性格便让大家直呼“头疼”。她太活泼了,经常上蹿下跳,有时老师正忙着照顾其他小朋友,涵涵就在旁边“捣乱”,一会儿做鬼脸,一会儿大声喊叫,常常惹得小朋友们哇哇大哭,涵涵却在一旁哈哈大笑,涵涵也因此常常遭到小朋友们的“投诉”。方老师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却没有批评涵涵,反而觉得她看似顽皮的行为,其实是热情开朗的表现,也是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于是对涵涵多了一些关心,更多了份耐心。
  涵涵十分爱看绘本,只要拿起绘本,就似乎换了一个人,变得安静而认真。于是每当阅读时间,方老师就搬着小板凳,轻轻地坐在涵涵身边,静静地陪着她。当涵涵有看不懂的地方,方老师就耐心讲解,声音温柔又动听,常常让涵涵听得很入迷。渐渐地,涵涵对方老师有了信任,总是黏着方老师给自己讲故事。方老师发现涵涵很有语言天赋,自己讲过的故事,涵涵都能完整复述出来,于是她便鼓励涵涵试着给小朋友们讲故事。一开始,涵涵还有些不自信,方老师总会用坚定而温暖的目光注视着她,这让涵涵有了安全感。在方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不断的锻炼和尝试,涵涵成了班里的故事大王,声情并茂的样子常常惹得小朋友们捧腹大笑。
  方老师似乎有双慧眼,总能捕捉到涵涵身上的闪光点。涵涵爱跑爱跳精力充沛,方老师就鼓励她带领大家一起做游戏;涵涵热心又活泼,方老师就请她帮自己照看其他小朋友。涵涵像个大姐姐一样,手牵手地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带着大家一起玩玩具,大家都很喜欢她,这让涵涵有了自信,也变得更有责任感。
  方老师对涵涵的温柔以待,换来了涵涵的信任和支持。涵涵渐渐从那个风风火火的“顽皮鬼”,变成了小朋友们信任的好朋友,老师得力的小帮手。进入小学的涵涵很有人缘,她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性格很受大家喜爱。
  孩子们心底的话
  邹佩岐(2012级学生):我是中班转园过来的,初到陌生环境十分胆小,方老师对我特别关心和照顾。我记忆中的方老师总是笑得很甜,从来没有对我们皱过眉头,我非常想念她。
  袁思锐(2012级学生):我是一个有点胖的女孩,总是很自卑,上次见面时,方老师告诉我不要以瘦为美,只要身体健康就好,我记住她的话了。
  陈赟(2017级学生):虽然我对小学充满期待,可是我很想念方老师,以前刚上幼儿园是舍不得妈妈,现在毕业了是舍不得老师。(文/李杨;讲述/成都市第四幼儿园方翠老师,王雅涵、邹佩岐、袁思锐同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