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嘀嗒!嘀嗒!“时钟男孩”的成长日记

发表时间:2021-11-01 14:19:00    来源:育儿周刊
  新学期开启,我又迎来一批新的小班宝贝,他们当中不乏边哭边找妈妈的小可怜,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可爱的时钟男孩,过往的记忆也随之展开。
  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阴
  哎!团团又哭了一整天。入园半个月来,他基本不参加活动,也不午睡。开始几天,甚至连饭都不吃,只会边哭边找婆婆。可怜的小样子,真让人心疼。
  团团有如此表现,其实我们早有预料。之前入园家访时,团团爸爸曾担忧地表示:“我们工作忙,孩子从小是外婆在带。老人特疼孩子,不仅同吃同睡,连外出玩耍,也要贴身守着孩子。孩子也很黏外婆,分开一会儿都不行。如今要上幼儿园了,孩子不知要哭闹多久。”果不其然,团团的入园焦虑真的很严重。
  为了帮助团团,我试着陪他聊天,带他参观幼儿园,邀请他参与活动。团团父母也坚持送孩子上幼儿园,主动询问他的在园感受,可是情况并未好转,我该怎么办啊?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阴转晴
  可算找到办法了!一个多月来,因为有了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团团在吃饭、做操等集体时间已经不哭了。可是,一到午休、游戏等独处时间,他的情绪就会跌回谷底,开始哭个不停。
  这天中午,团团不愿午睡,独自在教室里哭。我坐到他的身边,轻声说:“团团乖,老师知道你很难过。”团团把头靠在我身上,抽泣着问:“朱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啊?”我正想和他详细解释,突然看到墙上的时钟,便说:“团团,你看墙上的时钟,当短针指到 5 时,婆婆就来了。”顺着我的指引,团团的注意力集中到了时钟上,慢慢止住了哭泣。
  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晴
  有了寄托,团团哭得越来越少,没事就会搬把板凳坐到时钟下面,望着不停转动的表针。为了能让团团午休一会儿,我和他商量,午睡时可把时钟带进睡房。团团虽然同意,但只愿捧着时钟坐在床边,我便让他靠在叠起的被子上。这样,每天中午团团会倚在床上,与嘀嗒转动的时钟为伴。
  之后,我又和团团商量。午睡时,他可以试着躺下,我在旁边帮他拿着时钟。于是,接下来午休时,团团安静地躺着,我则一手举着时钟,一手轻拍着他。刚开始,团团会坚持盯着时钟,即使眼皮打架,也不愿睡去。直到一天,团团实在太困,不知不觉睡着了。我便把时钟放在枕边,让嘀嗒声陪着他。
  那天,团团睡得特别香。醒来后,他很是自责。我笑着说:“团团,你没觉得睡 觉时,时间过得特别快吗?如果你每天都睡一会儿,就能更快见到婆婆了。” 团团觉得我说的很有道理,便接受了午睡,而时钟的嘀嗒声成了他的摇篮曲。
  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多云
  寒假后,团团有些情绪反复。入园时,会拉着外婆不放手;在园时,常望着时钟抹眼泪。我和团团父母联系,建议老人送孩子时干脆点,别难舍难分。在家时,多给团团些独处时间,减少对外婆的依赖。
  同时,我给团团找了个好朋友。亮亮是个开朗的孩子,又和团团住在同一小区,两家人也互相熟悉,我便鼓励他常带着团团一起玩。于是,团团再抹眼泪时,亮亮会安慰说:“团团,你别哭了,咱们一起玩吧。”有了好朋友的陪伴,团团没那么想婆婆了,对上幼儿园也有了期待。团团的状况不断发生着改变,一开始入园后,他会有短暂的情绪低落,但很快就能活跃起来。再后来,团团不仅能主动上幼儿园,也不再需要时钟陪伴。心情舒畅的团团,笑起来特别可爱。
  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晴
  孩子们要毕业了,我很不舍,特意给每个孩子准备了视频,记录着他们入园时的情景。团团看到自己当初哭着找婆婆的样子,害羞地大喊:“我也太好笑了吧!”我望着这个曾经的“时钟男孩”,默默祝福他快乐成长。(文/高川 讲述/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 朱家秀)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