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内心强大,才能笑对别人的评价

发表时间:2021-06-23 16:2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来信:
  女儿4岁,在和小朋友玩的时候很容易受到伤害。有小朋友对她说话狠一点,比如说她的玩具不好,或是说不跟她玩了,她都会很在意、很伤心。还有一次,我用很委婉的语气说她有个游戏做错了,结果她很不高兴,两天没碰那本游戏书。这么小的孩子也会“玻璃心”吗?怎么做才能让她有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别人的评价?
  回信:
  非常理解您的心情,因为我的女儿曾经也有一颗“玻璃心”。她敏感、脆弱、在意别人的评价、遇到困难就退缩……但现在的她变化很大。我请她分享经验,她笑着说,每个人都可以发表对我的看法,但我是我,别人是别人,我们不能光听别人怎么说。这份淡定和坦然,源于她乐观、开朗、自信的品质已经生长出来。我讲这些,是想请您放下焦虑,相信你的女儿也会发生改变。
  孩子“玻璃心”的原因很多,包括但不限于:成人的百依百顺、娇惯;敏感内向的性格气质;父母关系不和经常吵架,等等。不论是哪种原因,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正确引导,帮助孩子从内心生长出力量,就能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别人的评价了。您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首先,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高生活技能,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信心,提高自我认同度。
  其次,引导孩子坦然面对失败,失败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换个角度看失败,反而能收获更多。可以从生活中的真实情况入手,比如努力做什么事情时失败了,或者玩游戏时不故意输给孩子。
  第三,尊重但不刻意迎合孩子,不要因为怕她受伤害,讲话时就小心翼翼,事事都征求她的意见,她和您一样,是平等独立的个体。
  第四,告诉孩子,不是被肯定的就好,被否定的就不好,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
  第五,交给孩子一些社交技巧,化解尴尬的场面。如果孩子足够自信,语言也发展得很好,可以引导她说出自己那样做的理由;如果做不到,她也可以微微一笑,或者选择置之不理。最后,营造幸福的家庭氛围,多带孩子与小朋友们交往,多运动锻炼,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乐观和自信。(《读者报· 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