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用心陪伴,点滴生活皆是教育

发表时间:2021-06-23 15:3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4月4日本报刊登过4岁女孩冶欣月的原创诗歌。在沟通中我们发现,冶欣月的父母有许多教育孩子的宝贵经验,值得分享与借鉴。教育智慧不只体现在名家伟人身上,作为我们身边的普通人,这对父母用行动表明:只要家长肯用心,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其实并非难事。
  自由创作,妈妈给你记下来
  冶欣月妈妈平时喜欢阅读,逛书店时偶然被一本儿童诗集打动,便买来送给了女儿。出乎妈妈的意料,女儿特别喜欢这个礼物,每天都缠着妈妈给她读,还学着书中的口吻说话,说这是自己的诗。一次游戏中,一个肥皂泡撞碎在冶欣月的胸口,她当即说:“泡泡住进了我的心里面。”这样动人的表达让妈妈深感惊喜,一边肯定女儿,一边赶紧记录下来。在妈妈的鼓励下,冶欣月的巧思越来越多,积累了多首完整的作品。
  发现冶欣月对诗歌感兴趣,妈妈便试着教女儿读唐诗,让她持续感受诗歌的语言之美。有了一定基础后,又开始边教她认字,边陪她读宋词。妈妈常将诗词中的句子写在小黑板上,配上肢体表演来为女儿讲解。冶欣月学到岳飞的《满江红》时,被其中豪迈的气势给震撼,有时独自玩耍,嘴里还会冒出一句 “笑谈渴饮匈奴血”来。每每学到新的诗词,冶欣月都兴致勃勃反复吟诵,等到能读能背,又会充满自豪地四处宣扬自己的学习成果。
  勇敢攀爬,爸爸始终保护你
  冶欣月爸爸热爱运动,也懂得科学的运动方式。在爸爸的带领下,冶欣月不到4岁就学会了骑两轮车。父女俩常结伴户外骑行,每当冶欣月累了,爸爸就会陪她稍作停留,一起辨认路边的植物,休息好后再继续前行。
  第一次在公园玩攀爬架时,冶欣月紧张地哭了起来。妈妈看着又粗又硬的绳架,心疼地说:“要不就下来吧。”爸爸却坚持道:“稍微遇到一点困难就轻易放弃,这怎么能行?”于是,爸爸一边引导女儿继续攀爬,一边鼓励孩子:“我在下面保护你,放心爬,没关系。”在父母的陪伴下,冶欣月坚持爬完了全程。成功到达终点时,孩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主动对爸爸妈妈说:“我再爬一遍吧。”
  在后续的攀爬中,冶欣月不小心踩空,大腿被绳子勒住,疼得哭出声来。一旁的爸爸赶紧提醒女儿不要慌张。确认孩子并未受伤后,爸爸柔和地询问道:“马上到终点了,咱们再坚持一下吧?”经过爸爸的安抚,冶欣月调整动作继续挑战,最终独立完成了三次攀爬。在妈妈眼里,女儿学到了爸爸身上的勇气和毅力,这是最棒的事情。
  抓住契机,丰厚孩子的心灵
  冶欣月妈妈常对女儿说:“你的爸爸是一名光荣的军人,妈妈希望你长大后能像他一样正直、纯粹,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任。”
  一次冶欣月放学回家,妈妈发现她鞋里有一包压扁的彩泥。细问之下得知,原来是女儿从幼儿园私自拿的。对此,冶欣月委屈地说:“别的小朋友也是把玩具拿回家玩的。”妈妈耐心地告诉她:“妈妈知道你很喜欢玩彩泥,可不是自己的东西,是不能拿回家的。你想要什么可以告诉我,咱们一起商量,适合你玩的,我就会给你买。”之后,妈妈买了新的彩泥还给幼儿园,而冶欣月听了妈妈的话,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没拿过别人的东西,有什么需求都会主动和妈妈沟通。
  家教风向标
  许多家长因为没空陪孩子而懊悔,其实最好的陪伴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能否全心投入。智慧的父母更懂得抓住珍贵的亲子时光,身体力行地培养孩子,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循循善诱,并且不断完善自己。这样,孩子既能在相处中感受到父母的用心,也能从父母身上看见自己未来最好的样子。(文/彭麒宁;讲述/冶欣月父母)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