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品格成长营]好习惯,从整理物品开始

发表时间:2022-08-18 16:31:00    来源:品格周刊
  “马上要上小学了,孩子经常丢三落四,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书到处乱放……”相信很多家长都有类似感受。
  其实,一年级的孩子就像一棵小树,在他们身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毛病,就像歪歪斜斜生长的枝杈。要想让这棵小树茁壮成长,适时地剪掉杂乱生长的枝杈,无疑是个好方法。
  家长要树立榜样
  孩子的头脑就像一架摄像机,能捕捉到他听到和看到的一切,并把所有图像存储到脑海中。作为父母,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素材让其学习,在日常的行为举止方面,也要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要求孩子的鞋子摆放整齐,首先自己的鞋子不要脱了乱扔;要求孩子把柜子和抽屉里的东西放好,首先自己就要把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孩子在家长长期的熏陶下,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好习惯。
  为孩子打造“工作坊”
  物有定位,物归原位。选择房间里的一个安静角落,打造属于孩子的“工作坊”,给他一个独立放置玩具和书籍的地方。购置一个专门的柜子,和孩子一起制定物品整理的规则,计划柜子的每一层和每一格放置什么物品,并在相应的位置贴上标签,把书籍、玩具按照对应的位置分类摆放。
  给予适时鼓励和引导
  低年级的孩子处于自我意识的发展期,对外界的评价表现得非常敏感,家长要对孩子付出的努力和点滴的进步,表示赏识。
  在家长的鼓励、表扬、引导和支持下,孩子会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并进一步激发其内在兴趣。(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学校教师 贾韬)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