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别人家的爸妈

发表时间:2022-08-19 16:40:00    来源:品格周刊
  “别人家孩子”,想必是很多同学深恶痛绝的话题,但本期的故事,讲的却是“别人家的爸妈”。
  “别老提别人家小孩了,他们再好也是人家的,再说,你描述起来完美得疑似天人的样子,我怀疑你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这个周末,当妈妈又在念叨同事家孩子优秀、批评林林习惯不好时,林林开始顶嘴了。
  在林林家,大人们发现,越是拿其他孩子的优点来教育林林,林林越是不服气,小时候还会敷衍一下父母,等到他长大一些,这些说辞根本不顶用了。一向寡言的爷爷趁林林外出,跟儿子儿媳建议:“我看孙子讲得有道理,有其父必有其子,要不你们学学别人家爹妈,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林林大了,说教和棍棒适得其反!”
  别人家爹妈?林林的父母听到老爷子这个说辞,哑然失笑,不过他们也承认有道理,于是夫妇开始关注身边优秀孩子的父母。这一关注不打紧,他们发现作文获过大奖的女生,父母从小就带她到处旅行;考上重点大学的男生,父母到现在也手不释卷;还有性情幽默的邻居小孩,全家人都是笑意盈盈,做事不疾不徐 ……
  “果然,优秀的孩子都有不错的爹妈呢,看来,想要林林出色,我们就要照着别人家爸妈的水准来要求自己!”爸爸首先表态要戒烟,再去激励林林改掉写字潦草的“顽疾”,然后,陪儿子坚持一项运动,养成能坚持的习性。妈妈也表示,她可以少一点唠叨,多善意提意见,而不是消极地贬损孩子。
  当他们把立志学习“别人家父母”的想法转告林林时,林林很高兴。尽管这个家庭计划才刚开始起步,但他们都相信,这是全家共同进步的好契机。 (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