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专栏]孩子追星,家长是否要干涉

发表时间:2022-08-19 10:30:00    来源:品格周刊
  生活案例:
  某自媒体作者在文章中发问:“五年级的女儿突然开始追星,追的是一位歌手。孩子不光购置了这位歌手出现在市面上的所有光盘,还乐此不疲地收集她的海报,更为离谱的是,她居然还买了上锁的笔记本,每天记录关于歌手的一切……女儿疯狂的行为会不会影响学习?家长如果硬加阻拦,会不会破坏亲子关系呢?”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家长都有这一困惑。面对孩子追星,家长怎么办?
  专家观点:
  关于追星,其实很多孩子都有这种经历,说到底就是喜欢。客观看,现在包括很多年轻人在内,比如20多岁、30多岁的人,也都还在追星,因此追星其实属于正常的行为,家长在这件事上,不要过于干涉。
  但家长也不要放任不管,应该和孩子一起来了解:孩子喜欢的这个明星,是个什么样的人,或者说哪一点值得人们去喜欢。比如说,孩子要追这个唱歌的艺人,就要搞清楚这个人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为何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样一来,孩子就会去了解这个艺人背后的奋斗与努力,探求其成功之路,并了解其付出。
  所以,要教会孩子:敬佩这个艺人的努力,并在艺人身上学会奋斗的精神。家长不要强加干预孩子的追星倾向,反而要和孩子一起来学习这个艺人身上体现出的美好品质。
  我现在就跟我女儿一起在看《乘风破浪的姐姐》——在这个节目里,我们看到30多岁的女艺人们,人人都非常独立、自主,人人都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从她们身上,我们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因此,我不排斥孩子追星,因为我自己都在追的过程中收获良多。(四川新世纪品格教育研究院学术院长 杨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