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装盲体验,唤回良善

发表时间:2022-08-19 14:09:00    来源:品格周刊
  “如果一个孩子不善良,甚至道德有缺陷,那么即便他学习再优秀,也于事无补……”一位家长曾经忧心忡忡地对笔者说。
  李东(化名)是个酷小伙,他外形酷飒,内心也极为冷淡,对任何事的反应都是淡淡的,比较漠然。比如,当妹妹被小区孩子围抢玩具时,他不但不去解围,反而冷冷地说:“活该,谁让你拿出去!”
  如果说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那么前几天李东在亲友聚会上的表现,就的确让父母伤心了:聚会上有一位盲人亲友,她的手杖本来是放在椅子靠背一侧的,李东上厕所时被绊倒,他一气之下把手杖捡起来扔到了门外。这一幕被李东爸爸看到,他气坏了!
  “你老说他学习好,性格孤僻可以慢慢改,可是他扔手杖的行为太恶劣了!对方是盲人啊!”爸爸痛心疾首地对妈妈说道。李东妈妈知道,李东性格的养成,跟他从小被宠溺有关系,他们决定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
  一番说教后,李东似乎也听进去了。“盲人生活不易,你戴上墨镜、闭上眼睛,体验一个小时试试?”爸爸提议。次日,李东下了地铁之后,戴上爸爸递过来的墨镜,然后闭上眼睛,用耳朵和触觉来体会周遭的环境,新奇过后,他感受到行动的不便和拘谨。“盲人的确不容易,何况我还能偶然睁开眼睛悄悄透过镜片来观察周围!”李东在心里嘀咕。
  此外,让他暖心的是,有个大学生模样的哥哥怕他乘坐电梯不方便,贴心地提醒他可以乘坐升降梯,还拉着他的手,引着他走进了电梯厢……短暂的“盲人”体验,一方面让李东体验到了盲人的艰难,同时也让他体会到了陌生人善意的温暖,这与他自己的冷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爸爸认为这次体验,一定能让李东的内心受到震撼:善良其实也是一种选择,多给他人一些温暖和阳光,自己才能远离冷漠,体会幸福。(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