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亲子趣闻]重塑信心?可以有

发表时间:2022-05-13 14:01:00    来源:品格周刊
  如果家中的小朋友突然从一位活泼可人的小天使,变成一位宅家的“闷罐子”,家长会怎么做呢?这一期的受访家庭,给予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
  孜然是位女生,因她从小就爱吃孜然味儿的烤串,于是家人亲昵地称呼她为“孜然”。孜然原本快乐,爱唱爱闹,可进入五年级,学习难度加大,困难增多,她就沉闷下来,把自己归为“差生”行列,认为没了出头之日。
  爸妈急在心头,决定想办法帮她重塑信心。他们想争取老师的帮忙,沟通后,妈妈恢复了低年级时陪伴她复习功课的习惯,适当给予一些辅导,并在陪伴时杜绝在一旁玩手机,只安静看书,营造平和积极的氛围。由于少了妈妈的大呼小叫,孜然认真告诉妈妈:“过去你厉声唠叨,我一点也听不进去,现在你好好说话,我反而愿意听了。”
  第一步取得了好的“疗效”,爸妈喜不自禁,彼此勉励对方不要再“原形毕露”。
  第二步,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设家庭小课堂,每天由孜然讲课,父母充当学生,然后录制视频成为班级的特色活动。孜然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在校尽力吃透知识,回家讲给父母听,可这两名“学生”竟抓耳挠腮,小声嘀咕,这可惹恼了“老师”,小老师这才从换位思考中改变心态。
  没多久,刚开始讲课“语焉不详”的孜然,能惟妙惟肖模仿老师“上课”了,她的自信心大增,成绩也提升不少,连笑脸也多了起来。(任乐平/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