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智慧父母]姚明:父母给我的不只是过人身高

发表时间:2022-04-25 18:45:00    来源:育儿周刊
  在无数人心中,姚明所代表的不仅是一份青春记忆,更是一种拼搏精神。他用10余年的职业生涯,让整个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善意、智慧与努力。可是,在姚明心中,最引以为豪的不是辉煌的事业,而是自己有一对平凡而伟大的父母,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
  站在巨人肩上的小巨人
  1980年,姚明出生于上海。父亲姚志曾为上海男篮效力,母亲方凤迪曾是中国女篮主力,在当时他们有着“亚洲第一夫妻”的美誉。因为父母的特殊基因,姚明出生时身长和体重就远超中国普通新生儿。
  小学时,姚明是全班个子最高的,但是他人很老实,心地也很善良,从不欺负别人,反倒常被同学欺负。一次邻家孩子来告状,说姚明欺负了自己,母亲便批评了儿子,当时姚明并没解释,后来经过了解,母亲才知道错怪了儿子,有人说:“姚明这么单纯老实,长大后要吃亏的。”母亲却说:“我相信姚明以诚待人,别人也会对他好的。”之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母亲会先了解清楚再教育孩子,但她始终教导姚明要宽厚大度,并提醒他“你被别人欺负了,总有讲理的地方,千万不能别人对你不好,你就以牙还牙”。
  在父母的教育之下,姚明始终与人为善,因为身高优势,班里的高玻璃窗都归他擦拭,后来其他班的师生也请他帮忙,他都乐意答应,从不斤斤计较。这样敦厚善良的性格特点,在球场上也经常显现,让姚明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与人缘。
  一路前行终成中国符号
  9岁时,姚明进入徐汇少年体校学习,不久便渐露头角,以少年新星的名号进入上海市少年体校。不少媒体希望采访姚明,都被方凤迪婉拒了,她表示儿子还在起步期,过度宣传会让他迷失方向。母亲常对姚明说:“你能不能成为职业运动员还不一定,即使打出来了,那也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但是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脚踏实地。”在父母的影响下,低调谦逊的品质贯穿着姚明的整个篮球生涯,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在旁人眼中,姚明的成功更多源于天赋,其实他为之付出了加倍努力。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个子高无疑是优势,但是个子太高,反而不宜剧烈运动,不然心肺负担会过重。并且姚明是典型的刀削脚,大脚趾特别长,在对抗时容易被人踩伤。同时,因为小时候打错针,姚明的左耳丧失了大部分听力。为了克服身体上的种种不利,姚明不断练体能、跑动和投篮,直到形成牢固的肌肉记忆。而且父母会观看姚明的每场比赛,赛后一起交流战术,当儿子发挥不好时,他们会安慰与鼓励他。姚明说:“父母把自身的那份刻苦与认真传递给了我,让我明白为了梦想需要拼尽全力。”
  2002年,姚明进入NBA联盟打球,刚开始战绩很不如意,各种议论纷纷袭来。但是他并没有被压垮,通过学习英语、坚持训练、苦练球技,不断倒逼自己去适应新的强度与模式。面对旁人的各种戏谑,他用幽默去化解,源于家庭的良好修养和包容态度,让他逆流而上,最终成为球队核心。NBA总裁斯特恩曾说:“姚明是一种中国符号,也是中西文化的桥梁。”
  有种“遗传”叫姚明的女儿
  2010年,姚明的女儿姚沁蕾出生了。对于女儿的教育,姚明一直保持着低调、朴素的风格。从读幼儿园开始,姚沁蕾就自己坐校车往返,没有专车接送和保姆跟随,穿着也很普通,没有满身的名牌。作为父亲,姚明希望传递给女儿的不是“星二代”光环,而是诚实、礼貌与友爱。他曾说:“我对女儿的教育就像父母对我的教育,我感觉这是一种传承。”
  基于父母的身高优势,姚沁蕾10岁时便已有1.7米,而且也喜爱篮球。之前,有人打趣道:“有种遗传叫姚明的女儿。”对于姚沁蕾是否会子承父业,姚明表示完全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他说:“我更希望女儿像我一样找到自己的兴趣,我以前也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有为之奋斗终生的原动力。”
  家教风向标
  世上没有天生的强者,天赋本是种很脆弱的东西,保护其不受摧折的最大力量,来自父母与家庭。面对孩子的种种机遇,智慧的父母会用最朴素与纯粹的价值观为其奠基,让孩子成为一个谦逊而踏实的人,能在未来凭借自身努力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文/高川)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