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勿以恶小而为之”教育了孩子

发表时间:2022-04-26 17:26:00    来源:品格周刊
  去年3月15日第2版《勿以恶小而为之——孔繁森的座右铭》见报后,重庆市巫溪县镇泉小学三年级4班家长李永香大受启发,认为孔繁森一直把“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座右铭,用实际行动坚守道德情操,让人从中感受到了高尚与纯洁。
  这位家长认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名言,对教育孩子也极具借鉴意义。以下是李永香的自述:
  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孩子的心灵既容易受真善美的熏陶,也容易受假丑恶的污染。视脏话连篇、打架斗殴为常态的家长,很难培养出文质彬彬的孩子;吸毒成瘾的父母更难教育出一个正常的后代……父母必须以身作则,遵循“好”的,摒弃“恶”的,为孩子树立榜样。当家长的一言一行给孩子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后,孩子的礼仪教育才能得到深化。
  教育孩子,及时止损
  有这样一则民间故事:有个小孩在校偷了一块写字石板,拿回家交给母亲,母亲不但没批评,反而夸他能干;第二次他偷回一件大衣交给母亲,母亲很满意,愈加夸奖。随着岁月的流逝,小孩长大成人,便开始去偷更大的东西,后来被判死刑。
  没有人天生就是小偷,在“恶小”的累积中,孩子没醒悟,母亲也不批评、不制止,反倒夸奖,间接扮演着让其“恶小而为之”的角色,逐渐让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这是家庭教育的悲哀。
  年幼的孩子内心是没有规则和逻辑意识的, 也不清楚犯错的界限。孩子犯错,家长应及时止损,明确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当错误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犯法!
  提醒慎独,培养人生观
  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孩子长大后要走向社会,所以必须从小培养孩子“真善美”的道德人生观。
  我们也可以教育孩子把“勿以恶小而为之”作为座右铭,把它当做一面镜子来对照自己,激励自己,防微杜渐,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件事、每个人。当“勿以恶小而为之”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一切都会向美好的方向发展。(任乐平/整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