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家教故事]“高拍仪”究竟谁损坏的

发表时间:2022-04-26 15:52:00    来源:品格周刊
  前不久,班主任王老师在家长群发了一条信息:“教室里的高拍仪不知何故损坏,孩子们都不知情,这次不追究责任。”然后,这个事件引起一位睿智的妈妈警觉,她通过蛛丝马迹引导了儿子承认错误……
  以下故事,是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附属小学五年级7班卿向源妈妈的自述:
  王老师发出信息后,我看了一下那个仪器的图片,感觉那么大的一个仪器,掉到地上孩子们不可能不知道。是不是有孩子不敢承认呢,我心里有了疑惑。
  下午,我接到了放学的孩子,随口一问:“儿子,你知道高拍仪是谁弄坏的吗?”他犹豫了几秒,轻声说:“好像是某某同学碰下来的。”我看了他一眼,心里咯噔一下:“这个事情不会跟我的孩子有关吧?”但是,我表现出来的还是选择相信他,几句话就把这件事略过了。
  第二天,我给王老师发了信息,麻烦她还是再多问一下孩子,班上肯定有知道实情的人,是不是怕被批评所以不敢说?王老师听了我的建议,在班会上给孩子们讲了一个故事,意思是坦诚品质在人生道路上扮演什么角色。
  后来,有两个孩子受到启发,主动找老师承认了错误。王老师给我发了信息,说两个孩子里确实有我的孩子。我听了惊诧之余,冷静了一会儿,为何昨晚他不承认呢?是不是害怕家长的严苛?不管因什么原因,我明白首先要让他认识到做错事不可怕,没有敢于承担错误的勇气才可怕。于是在那个下午,我认真地写下了一封亲子交流的信件:“儿子,男子汉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担当,做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
  如今,看着更加阳光积极的孩子,我想我做了一件十分正确的事。
  编后:
  这则故事,让身为班主任的王老师十分感动。好孩子的背后,必定有一位明事理的家长,这位家长从细微处察觉到事情不简单,从而找出契机引导孩子承担责任,很了不起。(文/任乐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