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放映室]时代印记:我和我的父辈

发表时间:2022-01-04 16:53:00    来源:品格周刊
  本片作为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了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片名:我和我的父辈
  年份:2021
  豆瓣评分:7.0
  片长:156分钟
  剧情简介:
  本片以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为题,从战场上的热血牺牲、航天人的坚韧隐忍、改革开放浪潮下的独具慧眼等展现了家庭中两代人的精神传承。
  乘风
  乘风是一个成长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少年,他的爸爸是骑兵团的团长,对他的要求格外严格。这一天,因为日本敌机的出现,部队必须立即撤退。
  撤退途中,他们遇到了一个被日本兵扫荡过的村庄,还剩下52位村民,团长决定带着村民们一起撤退到后方安全区。没走出多远,日本兵的飞机来轰炸了,团长下令让士兵们掩护群众疏散,有几位士兵在掩护群众的过程中不幸遇难。
  为了搞清楚日本兵的路线,乘风主动申请去前方打探消息,3个战友与他同行。爸爸和他约定看见信号弹就表示他们已到达安全区,可以发送电报,并嘱咐他,要保护好自己。
  当晚,撤退的大部队遇上了日本兵的突围,眼看黑压压的日本兵就要赶上他们。士兵们已经做好决一死战的准备,但团长看了看身后老弱病残的群众,作出了放信号弹的决定。
  那边看到信号弹的乘风,赶紧发回电报,正是这一举动让他和3个战友的位置被日本兵截获,日本兵误以为大部队在后方,立马掉头。老百姓安全了,但乘风却被送到了敌人的枪口,惨死在敌人的围剿下。
  两个月后,团长率领骑兵团奋勇杀敌,千军万马踏过敌人的身体,红色的旗帜插上了敌人的阵地。正是千千万万浴血奋战的前辈,用他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和平。
  诗
  1969年,我国的航天事业处于起步阶段,施家的爸爸在近距离观察测试时牺牲了,为了保护孩子,妈妈对家里的一双儿女隐瞒了爸爸去世的消息,说爸爸在加班,所以回不了家。
  直到有一天暴雨来袭,大人们都回到了住所,而施家依旧只有妈妈回来,哥哥彻底爆发,他跑遍家属区,证实了只有他的爸爸没有回家。他大声地问道:“我爸是不是死了?”一直隐忍的妈妈在这一刻崩溃了,母子两人哭成一团。
  事后,妈妈耐心地开导哥哥,告诉他,爸爸妈妈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可能没有时间陪他们长大,让他要承担起男子汉的责任,并告诉他爸爸为他写了一首诗:
  我的孩子 如果可以
  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
  告诉你
  山川大河 日升月落
  光荣和梦想 挫折与悲伤
  告诉你
  燃料是 点燃自己 照亮别人的东西
  火箭是 为了自由 抛弃自己的东西
  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
  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
  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
  渺小的尘埃 是宇宙的开始
  平凡的渺小 是伟大的开始
  而你 我的孩子
  是让平凡的我想创造 新世界的开始
  此前,爸爸在面对哥哥对他职业的询问时,为了避免儿子担心,他说自己的工作是诗人,在天上写诗的。多年后,妹妹也成为了一名航天员。正是有了无数航天人默默的奉献,才有了今日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
  鸭先知
  冬冬的爸爸在弄堂里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鸭先知。因为他经常发表一些让常人不能理解的事,比如,以后打电话不用线,那是20世纪70年代,没人相信他的话。
  最近,冬冬爸爸遇到了一件难事,刚刚升任国营厂销售科科长的他,看好的一款药酒滞销了,家里本来就不大的空间,被积压的货物堆得满满当当,老婆吵着下令再不把酒卖出去,就和他离婚。
  爸爸告诉冬冬,他要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去推销产品。在他尝试了很多办法都无果时,机缘巧合,他听说外国有一种东西叫电视广告,可以帮助商家在电视上推销产品。爸爸立即决定为药酒拍一个广告,但厂长、妈妈、甚至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都不相信他,因为当时的中国,电视上根本就看不见广告。
  但爸爸决定做第一个试水的人,他筹集资金、人力、场地,克服万难,终于完成了中国第一支广告。等到年底,这支广告才在电视上播出,引起了人们的购买热潮。
  正如冬冬所说,爸爸的很多胡思乱想后来都变成了现实,人们不再用调侃的语气嘲笑他,而是夸他有远见。正是每一个敢为人先的父辈,用他们的远见和探索,创造了我们现在丰富多彩的世界。
  编者说:爱国
  影片通过家庭的故事,讲述了不同历史时期,各个代表性阶层群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反映了爱国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何玲/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