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教育论坛]劳动教育,锤炼品格

发表时间:2021-06-08 15:2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记得在读小学的时候,课表里有学工学农的时间和内容,孩子们很喜欢在田野种土豆、挖花生,收获的季节充满着生活美好的味道。
  上大学期间,每学年有近两周时间劳动,挖地种植学会辨识很多蔬菜水果,在劳动中真切体会到了劳动光荣、劳动育人的意义和价值。
  但一段时期以来,尤其是进入富裕生活时代,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重智轻德、重智轻劳现象十分突出,劳动在家庭被窄化和异化为只是家长的事,与孩子无关;劳动教育在学校被淡化、被弱化为仅是值日生的事,甚至许多班级劳动都被家长或物业人员所替代,严重影响了德智体美劳育人目标的达成。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对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是教育回归常识、回归育人的重要风向标,也是学校家庭协同育人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非常丰富,其中以劳树德,在劳动中培育和锤炼学生优良品格是其重要的价值。劳动是锤炼品格、砥砺人格发展的有效途径,劳动实践,有助于帮助促进学生的道德素养获得全面成长。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能够通过具体劳动实践,让学生理解、体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念;同时,在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中,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用劳动创造美的态度;并且在劳动过程中,能够自然有效地锤炼学生勤俭、责任、奋斗、创新、奉献的优良品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文/杨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