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教育论坛]电子产品,亲子间的猫鼠游戏

发表时间:2021-06-07 17:3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如今,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交作业已成一种趋势,录小视频、跟读英文、数学计算,各个学科或多或少都有涉及电子设备的作业,有些需要家长帮助,有些自己使用平版、手机独立完成。因此,小学生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电子设备。这样一来,空闲时孩子出于好奇心,刷短视频、追动漫、玩游戏,几乎成为必然。
  然而,这些电子娱乐都出自对人类大脑的科学研究,有成瘾特点,大部分家长都极力反对孩子使用它进行娱乐,于是在电子设备使用问题上就成了家长与孩子间的猫鼠游戏。
  笔者亲见,小学六年级男孩宇宇,上学不交语文作业,因玩手机游戏而没时间写作业。老师批评、家长提醒都没用,甚至在校上体育课,他也不参加,躲在教室里玩手机,已经处于完全失控状态,学习成绩直线下滑。无论妈妈怎么说他也不听,让妈妈束手无策。
  另一个笔者好友的儿子,六年级学生阳阳,因打游戏经常不交作业,好友平时教育比较简单粗暴,一经发现就采取果断措施,还在书房安装了摄像头,随时监视查看。摄像头发挥了作用,阳阳的作业交上了,只是孩子对待父母的态度变得冷漠和恶劣起来。
  孩子使用电子设备娱乐,无非是贪玩。需要正视的是:娱乐是人类的需要,玩耍也是孩子的“刚需”。在电子设备流行的当下,隔绝孩子使用电子设备娱乐越来越困难。如何对待孩子使用电子设备,成为拷问当代家长的一个问题。它表面上是孩子该不该使用电子设备娱乐,实质上是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起自控能力。
  也许家长现在看不到自控能力对于孩子的价值,因为孩子有学校和家庭的保护,未来当他们离开家,踏入社会开始独立生活时,家长若还想监控,会不会鞭长莫及?
  孩子独立自主地做正确的事,是重要的品格教育。像宇宇妈妈那样说说而已,对孩子学习放任不管,孩子没获得自控能力的可能;而像阳阳妈妈那样,把孩子放到强控制的环境中,这种僵硬方式也让阳阳更不需要自控能力。对自控能力的锻炼,其实就是关乎独立自主的品格教育,笔者认为应分为三个步骤来进行——
  第一,约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规划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当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兴趣爱好的尊重,他才有信守自己承诺的责任心。在商量时,刚开始家长可多一点妥协,避免一刀切的苛刻规定。
  第二,约定地点。要求孩子每天使用电子设备时,在家里客厅玩耍,不要放孩子一人去书房或卧室玩。孩子旁边有家长,可以起到一个见证与监督的作用。当孩子到时间就结束玩耍时,要肯定他的做法:“有自控力,很不错!”
  第三,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始终是家庭教育的关键。孩子在电子设备上玩什么、用什么,家长应保持开放的心态,愿意倾听孩子的讲述。经常与孩子聊聊线上的话题,才能捕捉孩子的兴趣,及时地进行引导。
  在电子设备的使用上,家长需要展现成年人宽容的成熟品质,以耐心引导孩子建立起自制自律的自控力,让孩子在紧密的亲子关系中,成为有能力运用电子设备学习和娱乐的人,不为其所诱惑地健康成长。(《品格周刊》田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