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中国未成年人首次触游年龄下降 年轻家长对孩子玩游戏更宽容

发表时间:2021-02-01 08:37:00    来源:新京报

  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游戏时间向低龄化发展、年轻家长对未成年人玩游戏态度更宽容,原因是家长自身也打游戏。

  1月27日,一份《2020年中国游戏领域未成年人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传递出上述信息。白皮书显示,游戏行为在未成年人中较为普及,各年龄段渗透率已无明显差异;受电子设备的普及和社会客观条件变化的影响,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游时间向低龄化发展。

  未成年游戏用户增速或将放缓

  据《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2019年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到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达93.1%。白皮书显示,经推算,2019年中国未成年游戏用户规模约为1.07亿人,较2015年的0.93亿人上升0.15亿,增幅约为16%。

  调研发现,随着互联网在未成年人中的渗透率逐渐接近饱和点,预计未成年游戏玩家的人数增长将进一步放缓。此外,在未成年人游戏行为渗透率方面,白皮书提到,“未成年人游戏行为较普遍,各年龄段渗透率已无明显差异。”

  未成年人首次触游时间向低龄化发展

  根据调研,未成年人首次触游年龄下降较为明显。白皮书中提到,2020年,在中国15到17岁未成年人群体中,约49%的人在11岁前初次接触游戏。与此同时,在12到14岁年龄段的未成年人中,11岁前初次触游比例升至78%,“受电子设备的普及和社会客观条件变化的影响,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游戏时间向低龄化发展。”

  对于网络游戏可能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家长的担忧主要集中于三大方面:过长游戏时间、影响身体健康、接触不良信息。

  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家长担忧不同。其中,初触游未成年人(4-6岁)家长相对其他年龄段未成年家长更关注隐私泄露、家庭财产信息安全及游戏可能引发的家庭矛盾。初中生(12-14岁)家长担心孩子因游戏影响生长发育,包括引起近视、不良坐姿等健康问题。

  年轻家长对未成年人玩游戏态度相对宽松

  在家长对未成年人游戏内容的认知方面,调研结果显示,26到30岁及31到40岁家长完全了解未成年人游戏内容的人数比例已超过三成,主要原因是家长自身也玩游戏。此外,26到30岁、31到40岁及41到50岁的家长能够大致掌握孩子游戏内容的比例分别达到了95%、90%、84%。

  “不同年龄段家长对青少年的游戏时间及游戏内容态度呈现出年长者较为谨慎、年轻者相对宽松的整体格局。”其中,约五成26到50岁的家长选择不限制孩子健康游戏,适度管理孩子的游戏时间,而在51到61岁的家长群体中,该比例仅为29%。

  据悉,此次白皮书由艾瑞咨询联合南方日报、南方+及南方数媒研究院共同发布。(记者 吴苹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