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心理]每一片土地都静待花开

发表时间:2022-06-27 10:30:00    来源:品格少年
  在生活中,我们多少都会听到一些充满偏见的话语,例如认为来自某地的人必定带有某种特征。其中关于城乡差异的刻板印象尤其多,这甚至成了许多乡镇孩子的“梦魇”。但其实,每一片土地都在静待花开,我们生长的区域并不能决定我们成长的极限。
  /讨论/ 出生决定眼界吗
  在一次团体讨论中,小玉说出了许多长期闷在心底的话。
  她来自一个十分传统的农村家庭,在其他村民都追随潮流外出务工时,她家却坚持守着那一亩三分地。在别的小朋友都能吃零食有新衣服穿时,她却穿着姐姐的旧衣服和大人们一起在田里忙活。因此,小玉从小就很内向甚至孤僻,非常渴望离开家乡。考上城市里的大学后,小玉便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改变,想要摆脱自己身上的“农村感”。她为了买衣饰和化妆品而拼命打工,整天泡在手机上学习穿搭和化妆,偷偷躲起来练习普通话……
  小玉拼尽全力想要成为所谓的“城里人”,但妆容精致的她始终摆脱不了内心的自卑感:同学们都各有各的特长,运动、乐器、语言、游戏等等,而她自己却“一无所长”,闲聊时根本找不到话题,也搭不上话。她始终觉得,和同学们比起来,自己永远是一个“无知的农村姑娘”,这一切让她觉得非常难受。
  同样是来自农村的小芳,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在别人问起她从哪儿来时,她的回答很直接:某某村。在小芳眼里,所谓的“农村感”是一个奇怪的术语,因为她完全不知道哪些表现会让别人感觉她是来自农村的。和小玉一样,小芳也考上了城里的大学,在和同学们聊天的时候,她会很大方地跟他们讲自己小时候爬树摘果子时发生的糗事,介绍家里种的各类农作物,养了多少牲畜……当然,她也从同学那里学到了许多从前不知道的新鲜玩意儿。
  在小芳看来,农村和城市并没有多少不一样,不一样的只是家庭与个人。虽然她不了解那些所谓的“时髦”,但她却比城里的孩子们更了解大自然。“这其实很公平,我们‘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其实一样多,只是来自不同的地方让我们‘知道的’内容不太一样而已。”小芳如此总结道。
  /研究/ 认知存在城乡差异吗
  许多人认为城市学生的认知能力强于农村学生,但达特茅斯学院在 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却提出了另一种不同的声音:在农村中长大的贫困儿童在视觉工作记忆测试中的得分低于城市同龄人;然而,城市贫困儿童在口头工作记忆测试中的得分略低。有人认为,农村生活中缺乏交通信号灯、人群、标志等视觉刺激,因此不利于农村儿童发展视觉记忆;而城市中遍布的噪音污染损害了城市儿童的听觉记忆。但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高收入家庭孩子的工作记忆能力没有明显差距,这可能是因为父母为他们的成长和能力培养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团队探讨了互联网与认知能力的关系,认为对互联网的有效利用能大概率缩小刻板印象中的城乡认知差距。我们可以相信,出生并不是压在我们头顶的“玻璃天花板”,通过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认知能力,我们能打破这些地域偏见。
  /建议/ 提高认知能力
  1. 追求新奇的知识
  提高认知能力的关键就是要时刻保持好奇心。知识并不仅局限于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那些科目,其实,小玉所拥有的务农知识,也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智慧,而城里的孩子往往缺乏这类知识。因此,要培养自己的认知能力,就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了解那些陌生但新奇的事物。
  2. 坚持体育锻炼
  许多人都有一个认知误区,认为训练脑力只要坐下来不断动脑就行了。但其实,我们的身体和大脑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科学研究表明,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能提高我们大脑的运转效率,增强我们的记忆力。
  3. 玩游戏
  这一条是不是让你有些惊讶?其实许多小游戏都能让我们的大脑进行一场“有氧运动”,例如数独、填字游戏、拼图、棋类游戏等等。当然,还有一些既能活动大脑又能活动身体的游戏。如果你能和小伙伴一起自创一个独特的游戏,就是对你们认知能力的最佳锻炼与提升了哦!
  4. 用困难的方法做事
  为了培养我们的认知能力,有时候我们不得不选择“绕远路”。一位路痴的小伙伴在网上分享了他的经历:便捷的手机导航曾让他越来越分不清方向,后来他强迫自己不用手机,只靠大脑和纸质地图找路,虽然在一段时间内总是迟到,但他最终将自己培养成了一个“城市通”。(文/刘一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