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榜样]轮胎 机油 电路图 汽修女孩爱红装更爱工装

发表时间:2021-09-28 14:15:00    来源:品格少年
  深圳女生古慧晶火了。今年4月,她在省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中获得一等奖第三名。一等奖,还是女生,在学校是唯一,在全国也不多见。汽车机电维修,既需要力量,也需要技巧,刻板印象中女孩子不擅长的事,她做到了。
  女生也能上汽修班
  刚入学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不久,古慧晶第一次走进了实训室。看到学长们穿着工服,站在汽车旁,古慧晶就决定要加入机电维修赛项训练队。她那时还什么都看不懂,但“感觉穿工服很帅,拿扳手也很帅,我觉得他们好厉害”。
  古慧晶是2019年通过自主招生进入这所职高的。初中毕业时,面对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分流,古慧晶想了很久:如果考普高,她有些偏科,考上向往的大学机会渺茫;选择职校反而有机会发展兴趣。古慧晶喜欢芭比娃娃,也喜欢汽车,尤其是改装车,她觉得特别“酷”,她甚至还喜欢闻机油味。所以,决定报职高后,她还和父母商量报考汽修专业。父母吓了一跳,古慧晶报职高他们不奇怪,但女生哪有选择汽修的。但古慧晶的想法坚定:“其实我有分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维修是不可缺少的技能。从事汽车行业,可以选择的岗位不仅是汽修。但如果你知道汽修要做什么,汽车的问题在哪,就算做其他岗位,你给别人的答案可能会更仔细、精准。”古慧晶用自己的逻辑说服了父母。2019年4月,她参加了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拿到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预录取资格。
  有梦就要去追
  在全年级的16个女生中,只有古慧晶参加了汽车机电维修赛项训练队。汽车机电维修赛有4个赛项,分别是汽车定期维护,车轮定位,机械拆装和汽车故障诊断。其中,前三项涉及个人力量,后一项则考察汽车电路图,这是古慧晶的弱项。“从未想过,初中时我最讨厌的理工科,现在还要继续学习!”因此额外掌握的电路图知识成了古慧晶学习中最难的环节。不甘落后的古慧晶只要有机会,就会挤出时间请教老师和学长,配合着自行理解摸索,才有了不俗的成绩。
  现在,搬轮胎、开车盖、拧螺丝……古慧晶都能一气呵成,毫不犹豫。今年3月,力量远不及男生的古慧晶终于拿下了内部选拔比赛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的第一名,这也意味着她成为了学校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该赛项的女性参赛选手。
  再小的机会也要争取
  正式参赛后,古慧晶开始了强化训练,时常凌晨一两点才回宿舍。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动作,古慧晶穿着带铁块的工鞋在车间里“以跑代走”;两个多小时完整操作4个赛项后,她的衣服和鞋子全都湿透。古慧晶表示:“汽车检修时需要把弹簧拿出来,我就算是加上整个身体的重量都很难取下来,但男生就可以轻松取出来!”她有些不服气。后来在教练的指导下,她学会了利用巧力取代蛮力:安装螺栓时可以使用双手外加腿部力量将轮胎举起……
  一次完整的训练需要两个小时,古慧晶算不清自己每天的训练次数。“早上每个项目先来4遍,下午走7遍,强度特别大。”一个多月的集训,古慧晶瘦了7.5公斤。比赛当天,古慧晶和其他33位男性选手同场竞赛,表现惊艳,最终获得了广东省赛一等奖第三名,这个奖足以激励着她和更多的女生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很优秀,也很平凡
  在队友与教练眼中,古慧晶一直是个乐观的精神女孩,但偷偷躲起来哭是古慧晶最常做的事。每个留校集训的周末,舍友回家,宿舍空无一人的时候,她就会忍不住在厕所痛哭,大多数时候甚至是边洗澡边哭。宿舍床上的娃娃是她眼泪唯一的见证者,这些娃娃里,她最喜欢的是一个小女孩模样的棉花娃娃,她取名“熹熹”。“熹”字底下是四点水,上边是个 “喜”字,四点水是不开心,“喜”是开心,她说:“喜比那点水大,而且喜是压在四点水上的,就是再怎么样都会开心起来的意思。”从高二拿到“熹熹”后,在班级、宿舍、实训室三点一线的生活里,这只娃娃与她几乎形影不离,去比赛时也带着。实训室里她也留了一堆娃娃,每天都和它们说早晚安,抱着午睡。不开心的悄悄话也留给娃娃听,每次抱住娃娃,也仿佛得到了一个拥抱。
  比赛结束后,古慧晶终于回归了日常的校园生活,报名参加学校的技能节,合唱比赛,当升旗仪式的主持人。虽然在学校灰头土脸是常态,但在学校以外,她戏称自己“不打扮宁愿不出门”,装扮自己,是她的兴趣,就像在学校里,大部分时间必须穿工服,也是她的兴趣。(文/李彦衡)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