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品格·放映室]了不起的老爸

发表时间:2021-09-13 10:25:00    来源:品格周刊
  你喜欢跑步吗?你参加过马拉松跑吗?总长42.195公里的马拉松比赛,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是一项挑战,更别说视力有障碍的人了。今天的电影主角就是这样一位视障选手,不同的是,他身边还有一位“陪跑”的老爸。
  剧情简介
  一个是患有罕见疾病却怀有“马拉松梦”的少年肖尔东,一个是固执逼迫儿子预习“盲人生活”的出租车司机父亲肖大明,互不理解的父子俩,却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并肩站在了起跑线上。
  视障少年与陪跑老爸
  肖尔东是一个极富跑步天赋的少年。他的天赋来自妈妈,但妈妈遗传给他的不仅有跑步的天赋,还有一种可能会致盲的疾病。妈妈因病离世后,老爸肖大明禁止他跑步。尔东很小的时候,老爸就开始训练他像盲人一样生活,走盲道,闭眼回家,还为他报了钢琴班,理由是钢琴可以盲弹。
  家里的钢琴已经很旧了,琴键都坏了几个。老爸想换一台新琴,但他只是个收入不高的出租车司机,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饭时,他只吃素菜,别人都不愿意拉的生意,他都接,就是为了早日凑齐换琴的钱。尔东的心思却不在钢琴上,他一心想要加入学校马拉松队,却被教练拒绝了。因为在此之前,尔东的老爸已经来过了,告知教练尔东的身体状况。尔东不愿放弃,教练不准他进场,他就在场外跟着其他队员一起跑、一起练。
  在他的坚持下,教练被打动了,答应他只要在大学生马拉松比赛中出成绩,就正式收他进队。尔东开心得不得了。没几天,他在夜跑训练时,偶遇了拖着新琴的老爸,为了节省500元,老爸自己运琴回家。父子俩争执一番,都没能说服对方。
  大学生马拉松比赛当天,尔东先是被老爸锁在房里,好不容易出了房间,又发现家里的鞋全部被收起来了。不得已,他穿着拖鞋跑到了赛场。好朋友方墩给他送来的鞋也被赶来的老爸拦下了。比赛枪响,尔东脱掉拖鞋赤脚上场了。
  跑出没多久,他的脚就被赛道磨破皮,血慢慢地渗透出来,这让赛道旁的老爸心疼不已,想把跑鞋递给他,尔东却头也不回,继续一瘸一拐地跑着。终于,他坚持不住了,眼前的景物逐渐变得模糊起来。等他再次醒来,已经躺在医院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肖尔东失去了大部分的视力,成了弱视,只能看见模糊的轮廓。
  出院后,肖尔东陷入了极度的痛苦中。他搬到了方墩的店里去住,面对接他回家的老爸,他哭诉着说自己在老爸眼中早就是一个盲人了,现在老爸如愿了,他再也不能跑步了。拗不过儿子的老爸只好离开。第二天,他以哑巴护工“赵师傅”的身份来了,为了不露馅,他用手机打字,然后翻译成语音和儿子交流。
  为了开导意志消沉的儿子,老爸买来了轮椅,推着他出去。生病后的尔东性格变得乖张。他一会儿让老爸推着他快跑,一会儿又在街上把单车推倒,惹了不少事端,但老爸都一声不吭地陪在他身边,照顾他。
  一天夜里,尔东摸索着站在窗前,听着外面别人的跑步声,脸上露出了笑容。老爸才意识到,儿子对跑步的热爱是无可替代的。为了帮儿子找回生活的信心,他决定帮助儿子重回跑道。正好出租车公司和体育局合作,有参与山城马拉松比赛的名额,但必须是在编人员报名。于是,他又去找到了教练,希望教练能训练尔东和自己,但教练看了看他略微肥胖的身材,笑了一下走开了。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老爸一个人跑起来了。他从市区,一路跌跌撞撞地跑,从白天跑到晚上,一直跑到了机场,最后在同事的搀扶下来到教练楼下,完成了42.195公里的路程。
  就这样,父子俩一起开始训练,对尔东来说,要适应失去视力后的跑步,但对老爸来说,跑步完全是从零开始。身体素质也是一个考验,为了确保安全,教练要求老爸心率必须保持在1分钟170次以内。他从最基础的体能训练开始,想尽快跟上儿子的步伐。在最后一次特训时,老爸强迫自己跑快,结果心率飙升,手上的腕表滴滴滴地叫个不停。
  尔东停下脚步,老爸急忙用手机翻译语音告诉他:“我行的。”没想到尔东说,这么多年了,你行不行我还不知道吗?原来尔东早就识破了“赵师傅”的面目,知道是老爸扮演的,所以才有那些故意捣乱的行为。但在一起训练的过程中,他逐渐理解了老爸对他的爱和付出,父子俩重归于好。
  比赛当天,两人一起站到了起跑线上,比赛枪响,十几万名选手一齐出发。父子俩事先已在教练的指导下,在这条路线上跑了很多次,就是为了应对比赛时可能的突发情况。前半段,两人还不慌不忙地跑着,但中途在补给站,老爸不小心摔倒了,他顾不上腿上的皮外伤,拉着尔东继续跑,因为他知道尔东的心愿是打破自己3小时35分的纪录。
  跑到30公里的时候,老爸实在是体力不支,为了不拖孩子后腿,他甩开牵引绳,告诉儿子,沿着白线跑。于是,尔东一个人跑了起来,在微弱的视线里,他顺着白线一直跑,恍惚中还看见了已故的妈妈和他一起跑。终于,他冲过了终点线,时间是3小时34分,他跑赢了自己。
  品格呈现:坚持
  马拉松是一项需要坚持品格的运动。对影片中的肖尔东来说,他虽然有天赋,但也是靠着长年累月的训练,才有了不错的成绩。他在视力减弱后继续坚持训练,是坚持的品格成就了他的梦想。(文/何玲)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