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故事]“美人鱼”:舞出中国之美

发表时间:2021-07-14 15:46:00    来源:品格周刊
  一名舞者在水下化身洛神,拂袖起舞,衣袂翩跹,再现了曹植《洛神赋》中洛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绝美形象。
  这段水下舞《洛神水赋》(原名《祈》),迅速通过网络媒体火遍全网,不仅《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纷纷转发,连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也点赞称是“不可思议的美!优雅如天鹅,灵活如中国龙!”而这段舞蹈的表演者正是90后广州女孩何灏浩。
  艰苦拍出水下大片
  这段水下舞蹈是在一个4.5米深的水池里,前后泡了26个小时才拍摄完成。整个过程,何灏浩都要靠憋气完成:每次下水前先吸一口气,在水下跳舞一次闭气50秒到1分钟左右,憋不住了就起来呼吸,而每次从水中起来,都要补妆、整理服装。拍摄的3天时间里,何灏浩每天下水超过200次。为了保持身体在水下的稳定,她还要根据场景,佩戴2公斤到10公斤不等的配重。
  在水下不仅要克服水的阻力,让动作能流畅完成,还要控制好自己的表情,这些都非常难。为了固定水下舞蹈动作,需要用鱼线来牵拉,又细又硬的鱼线常常在何灏浩身上拉出了一道道伤痕。而且因为长时间在水下拍摄,要克服失温、耳压逆向堵塞等困难,并要努力睁大眼睛,才能表现舞蹈的美。何灏浩的眼睛因此患上了结膜炎。人在水里泡久了,出水后,皮肤发干、眼睛涩,但舞蹈拍摄的辛苦并没有被辜负,《洛神水赋》最终惊艳了所有人。
  辛苦不仅在水下,还在拍摄之前的准备中。为了扮演好洛神,何灏浩专门买了本《洛神赋》,仔细揣摩对洛神神态和心理的描写,还专门学习了敦煌飞天的姿态。为表现《洛神赋》中“竦轻躯以鹤立,若将飞而未翔”的意境,何灏浩设计了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身体向前、将飞未飞”的舞蹈动作。
  生活中的何灏浩非常喜欢传统文化,是汉服文化的忠实粉丝。因为这次拍摄,何灏浩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觉得能以一技之长还原千年前的中华精粹是自己的荣幸。
  面对赞誉,她说:“其实作品是大家的,网友是赞美这个作品。我只是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真正出圈的不是我,而是中华文化。”
  坚持理想终获肯定
  何灏浩的名字里有“6点水”,她与水也有着深深的缘分。6岁开始学习游泳,8岁学花样游泳,9岁进入广州市业余体校花样游泳队。
  2013年,何灏浩参加了电影《美人鱼》的拍摄,本来只想成为群众演员,没想到成了主演林允的替身。美人鱼一跃入海、遇袭时一跳出船的动作都由她完成。她喜欢水下的世界,喜欢待在水里的感觉。2017年,何灏浩在国际潜水小姐竞选活动中夺得中国区冠军,还考取了美人鱼教练证,成为了一名美人鱼训练官。
  何灏浩还是个喜欢舞蹈的女孩。她很小就开始学舞蹈,古典舞、现代舞、街舞都学过。花样游泳、舞蹈、潜水,她同时喜欢这3种运动。在水下,她慢慢地找到了三者的结合——水下舞蹈。为了从事自己热爱的水下舞蹈,何灏浩辞去了收入稳定的国企工作,靠当美人鱼游泳老师赚钱养活自己。但这条路不太好走,最难的时候,她曾经有一年收入只够自己的吃喝,整年都没有购物。
  选择自己热爱的水下舞蹈,何灏浩要面对收入的不稳定,还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爸爸非常反对她这样的选择,但她还是默默努力,勇敢地坚持了下来。在从事水下舞蹈的同时,何灏浩非常热心海洋环保,多次参与海洋环保公益活动。在参与过程中她甚至遇到过生命危险:
  在一次参与种植珊瑚的活动中,潮汐褪去,海水变浑浊,水下一个涌流急速过来,突然之间巨大的冲击力把她往水里卷去。她死死地抓住珊盘,也抵抗不住那股力量。好在珊盘两米多高,她最后抓住了珊盘顶部。如果当时没抓住,她就会漂到公海上去。但这些都不能改变她对海洋的热爱,她觉得自己就是大海的女儿。
  正是因为有多年的花样游泳基础和美人鱼训练经验,何灏浩才能出色地完成这次水下舞蹈的拍摄。当爸爸在网上看到何灏浩的舞蹈视频,终于对女儿从事的事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当她被全国、全世界观众看到,严肃的爸爸也为她发来了鲜花和点赞的表情,让何灏浩非常开心。
  品格呈现:坚持
  做事善始善终,以获得目标实现的快乐。
  编者说
  在网友的众多留言中,有一条让何灏浩特别感动:“这些旁人看来无意义的事情,今晚惊艳了无数人。”正是何灏浩十几年的努力坚持,刻苦练习,才在今天爆发出耀眼的光芒。她的水下舞蹈令人惊艳,而她的坚持更让人钦佩。(《品格周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