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焦点]天下没有难念的经——五星学校家访

发表时间:2021-06-11 15:1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俗说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在成都市蒲江五星学校看来,天下没有难念的经,用工会书记杨传威的话说,再难念的经,五星学校都要用家访的方式念完、念好。
  校长李国刚来到五星学校前,学校的家访率只有25%。来之后,将家访率提升到了100%。“特殊的社会环境,让我觉得家访必须人人到位。”李国刚说到做到,新生入校,李国刚身先士卒,有超过60%的新生家访都由他在课余时间完成。“我们必须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才好因材施教。”在李国刚的带领下,学校行政团队每周都要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心理、经济和教育情况。
  教育界有“5+2=0”的论断,对于家庭教育薄弱的乡村学生来说更甚。所以学校重视家访,如同鱼儿重视水一般。学校家访历时10年,家访经验丰富,“家访不是盲目的,而应至少具备四种性质:普遍性、针对性、特殊性和终身性。”杨传威解释,普遍性很好理解,就是每个家庭必须走到,并记录在案;针对性,就是部分问题严重学生,要针对问题进行家访,直到解决问题;特殊性,就是特殊家庭要给予特殊支援和照顾;终身性,就是要为学生终身负责,哪怕学生进入高中,若有需要,五星学校也义不容辞。
  对于终身性,已在学校工作20多年的杨传威深有感触,“我们培养的都是五星社区的人,他们大多数会继续在这里生活,所以我们有这个条件履行这个责任,让他们的下一代能够更好。”杨传威就经常经历教授父子两代人的荣幸,“20年前教过的学生,前几年又把他的儿女送了过来”。(文/张怒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