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襄阳:“七彩假期”与农村未成年人快乐同行

发表时间:2022-08-09 14:4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暑期以来,来自十五所高校的三十二支志愿服务队分赴襄阳市各地,积极投身于农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传递爱心、播撒希望,为农村孩子暑期生活点缀上缕缕亮色,陪伴他们一同度过一个意义非凡、收获满满的快乐暑期。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建筑工程系“七彩假期·国学筑梦”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襄州区伙牌镇中心小学,在这里圆满地完成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团队以传播国学知识为主,并穿插“德智体美劳”以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项目有学习《弟子规》、成语故事、毛笔字练习、手工制作、自护教育、劳动教育、体育锻炼等。

襄州区伙牌镇中心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三峡大学七彩志远队在南漳县薛坪镇薛坪中心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系列感恩教育课。开设重走长征路教育课,通过观看革命历史纪录片、制作PPT讲解等方式回顾那段艰难岁月,让孩子们明白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我想对你说”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感谢信的形式表达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留守儿童还通过感谢信形式表达了对外出务工父母的浓浓思念。

南漳县薛坪镇薛坪中心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第一临床学院“防癌护爱,云上医讲”暑期社会实践队为谷城县甘坪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杜绝不良习惯,和疾病SAY NO”的科普活动和《健康科普进校园(中小学篇)》书籍的赠送。

谷城县甘坪中心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武汉纺织大学新青年公益16名志愿者团队在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小学开展暑期田野营支教活动,设计了以“探索世界 守护内心”为主题的课程,通过共同参与式的授课方式帮助孩子们构筑心理学知识体系,培育科学的价值观,塑造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襄州区黄集镇中心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花儿与少年”支教队在谷城县紫金镇小学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暑期“希望家园”支教活动。普法课堂上,支教队成员以“正义女神”引出“法”的概念,并引用电影《隐秘的角落》中的情节激发同学们对权利与义务的思考与讨论。此外,支教队成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轻度、中度与严重不良行为,加强了农村法律教育力度、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范围,帮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培养法治精神。

谷城县紫金镇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在谷城县盛康镇小沟中心小学运动场上,武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2022年“七彩假期”活动结业典礼暨成果展示活动正在进行。学生们精心编排了健身操《七彩阳光》、朗诵《老师的微信》、群体演讲《我心中的火焰蓝》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最后,动感的音乐配着跳跃的光影,学生们手持着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为此次七彩假期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谷城县盛康镇小沟中心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七彩假期”彩虹棒棒糖支教团队走进襄州区黄龙镇中心小学,开展以“七彩假期扬教育,与爱同行共成长”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在15天里支教队员们通过学业辅导、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知识普及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把知识传递给农村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温暖。“与爱同行共成长”意为成员们携爱而来,也从小朋友们那里收获爱,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襄州区黄龙镇中心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老河口市李楼小学在充分利用公共场馆资源,由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青心筑梦 襄行邮我”志愿服务队员带领学生们走进科技馆,开启了七彩假期之旅。活动期间,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数学展区、力学展区、声光体验区、电磁探秘区、未来生活展区等,体验了科技馆内的互动游戏,沉浸式探索科学的奥秘,从小培养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老河口市李楼小学“七彩假期”活动

  “七彩假期”活动是襄阳市委文明办在关爱农村未成年人工作上的一项重要服务。既着眼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塑造和身心素质培养,为农村孩子建成教育和托管有机融合的优质平台,打造娱教相长、缤纷多彩的快乐暑期;同时也很好地契合了广大家长需求,为家长解决工作时间孩子照管难的后顾之忧。襄阳市委文明办将继续拓展活动组织覆盖面、提升需求对接精准度,全力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培育、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襄阳市委文明办 许维 刘书延 陈逸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