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肇庆:传统文化进校园 浸润未成年人心田

发表时间:2022-06-20 11:22:00    来源:肇庆文明网
  近日,在广东省肇庆宣卿中学演播厅里,学生正聚在一起玩飞花令、看历史剧表演;长廊上,不少学生围在专业老师旁观看端砚雕刻技艺、体验包裹蒸,一旁还有篆刻体验、生僻字墙、传统乐器等多项体验打卡区。这是该校所举办的“穿越时空 传承经典”文化荟萃主题活动,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所有学生分批次参加,体验了解优秀传统习俗文化。

学生围在专业老师旁观看端砚雕刻技艺。图片来源:肇庆教育号

  近年来,肇庆市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文化素养,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热潮。
  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教育
  教育需追根溯源,育人需不忘初心。肇庆校园将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教育编写校本教材,设置专项课程,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中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高雅的审美情趣。

广宁县第六小学开展“竹文化”课程。图片来源:广宁发布

  广宁县第六小学是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竹编艺术项目),该校将竹编艺术融入地方特色课程,整理编印了《竹编艺术》等校本特色教材,将“竹文化”融入各学科教学。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竹编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相对稳定的传统竹编项目兼职师资队伍,诚邀民间著名竹编艺术人卢水仙作为兼职竹编艺术导师,指导学生日常竹编教学活动。校长陆志文表示:“竹的精神、风韵和艺术,显示了广宁竹乡灿烂的文化,也显示了学子的艺术情操和风釆。让学生以‘竹’为楷模榜样,学竹子精神,养君子品格,成为正人君子。”

肇庆高新区大旺中学打造极具特色的“龙狮”主题文化。图片来源:多彩肇庆

  肇庆高新区大旺中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打造了极具特色的“龙狮”主题文化,积极传承“敢为人先、脚踏实地、灵活变通、和合互信”的龙狮精神;组织优秀教师开发了一套以武术、舞龙和武狮动作为基础,适合学生锻炼的包含书本和视频的健身操校本教材,推动武术龙狮文化的普及,帮助学生提高身体和心理素质。如今,肇庆高新区大旺中学全校学生每天在大课间期间到操场操练武术龙狮健身操,这项校园特色活动自2013年起持续至今已经成为学生强身健体、培养道德情操的重要途径。
  非遗文化在校园绽放光彩
  华夏文明,薪火相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作为文化育人的主阵地,肇庆市各中小学以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为核心,将非遗文化和实践教学有机融合,让非遗文化在校园中绽放迷人光彩。

端州区百花园小学学生上演了英姿飒爽的粤剧《穆桂英挂帅》经典选段。图片来源:肇庆市粤剧团

  被誉为“南国红豆”的粤剧是岭南文化的瑰宝。今年,“2021-2022肇庆市戏曲进校园粤剧培训班”在端州区百花园小学、高要区第三小学(器乐班)、鼎湖区实验中学、德庆县孔子学校、怀集县职业技术学校五个试点学校陆续举行开班仪式。肇庆市粤剧团派出艺术精英团队在一学年的规定课时里对五个培训点的学生们进行系统专业的粤剧培训,并支持学校建立多种类型的戏曲兴趣小组、戏曲社团、戏曲工作坊和戏曲传承基地等,让学生多种渠道广泛参与戏曲体验、学习和实践,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南国红豆”萌发新枝粤剧艺术在校园薪火相传。

在封开县江口中学操场,高二学生们正在练习《五马巡城舞》,这是该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南方+记者 施亮 摄

  下午放学后,封开县江口中学“学生版”五马巡城舞开始上演,只见高二学生们穿上“铠甲”,骑上“战马”,时而变换复杂的队形,穿插着武术套路表演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五马巡城舞是封开县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舞蹈,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马巡城舞一进校园就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学生组建成表演团队,在原有舞蹈基础上加入创意改编与武打动作,通过近一年的训练,团队就在肇庆市民间艺术汇演中获金奖、广东省国际旅游文化节岭南民间艺术汇演中获优秀表演奖,并代表肇庆应邀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东周展演。学生们对五马巡城舞的兴趣也愈发浓厚,不少低年级的学生也慕名申请加入训练,更有幼儿园也组织小朋友学习简易版的舞蹈。封开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许志方表示:“传统艺术走进校园,在师生的热情感染下迸发出新活力。”
  多种多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发学生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浸润未成年人成长之路,希望更多学校能举办此类活动,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肇庆文明网  邝小云)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