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品格·班会]传统文化进校园——戏剧,来学校了

发表时间:2021-03-23 16:1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新时代青少年汲取文化、品格、道德等思想养分的重要途径。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指向,是美育教育的核心内容。早在2014年3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2020年11月9日,为响应号召,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戏剧进校园惠民展演活动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隆重举行。本次上演的剧目为《超·跃少年》,是大庸戏剧花季系列五部曲之一。 这是一个关于“找到自己”的故事——班超虽为一介书生却心怀大志,因为自己的志向是像张骞一样立功西域而选择投笔从戎。公元2020年,成绩平平的初中生马小跃,在一次历史课上偶然和大英雄班超发生了对话,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寻到自己。
  据了解,《超·跃少年》的剧目已在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石室中学、成都市磨子桥小学等省内中小学上演,还入选了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
  观后感
  学生:卿珊,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初二10班
  我从哪里来?从中华数千年中的某一个盛世中走来,从惊涛骇浪之后的晏海清河中走来。我往哪里去?往九州万里的每一寸土地走去,往波澜壮阔的澎湃风云走去。《孺子歌》的余响千年不绝,理解家的爱与暖,才能修成自身的才华与美德,才能担得起国家重担,挺得直民族的脊梁。
  一幕戏剧,能带给我们文化、精神乃至更多。
  陈辛玥,成都市七中育才学校初二8班
  话剧的最后一幕——“圣贤光辉,少年初心”使我感触颇多,每一个孩子向班超鞠躬,用最大的声音让班超安心将手中的剑交与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不禁想起王维的一组诗——《少年行》。“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我们,正值青春,“新丰美酒斗十千”一般,意气风发。我们,正在路上,“咸阳游侠”一般,一腔热血。我们独一无二,我们个性鲜明,我们彰显自己的同时,也在彰显着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缩影。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是国家的象征,我们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的言行举动都在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我们是什么样子,别人眼中的中国就是什么样子!
  老师:叶德元
  亲爱的少年们,我们其实看了四个剧:第一个是关于历史的剧,主题词是——责任。我们看到了投笔从戎的班超,明白什么是使命,什么是大义。第二个是关于校园的剧,主题词是——自己。我们追求个性解放的同时更要懂得融入,适应社会,与人合作,懂得分享。第三个是关于家庭的剧,主题词是——理解。我们的父母也是第一次当父母,如果相处有代沟,只因为我们缺乏沟通和包容。第四个是关于国家的剧,主题词是——尊严。当别人今天来看中国时,他看不到李时珍,看不到孔孟,他没有时间去了解我们国家的过去,他们看到的就是今天的我们!我们什么样,我们的祖国就是什么样!我们活得有尊严,我们的祖国就会有尊严!
  感悟戏剧,除了了解戏剧传达的时代精神、人文素养,还要将它们带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之中。(李雯利 《品格少年》)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