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广东:东莞南城阳光实验中学获广东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特等奖

发表时间:2021-11-08 10:56:00    来源:广州日报
  东莞市南城阳光实验中学的心理情景剧《思想注入仪》捷报频传!继获得东莞市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总决赛一等奖后,近日还荣获广东省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特等奖。
  用情景剧讲述励志故事
  据了解,东莞市南城教育管理中心一直以来把心理情景剧作为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往等方面遇到的冲突以及解决过程,向学生与家长传递心理健康知识,让他们对心理健康有更科学的认知。
  今年5月,南城街道举办了心理情景剧选拔比赛,选出南城阳光第一小学、南城阳光第七小学、南城阳光实验中学等学校,代表南城街道参加第三届东莞市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大赛。南城教育管理中心心理指导中心全程参与剧本撰写、比赛排练等,并邀请东莞知名心理专家指导,给予大力支持。
  最终,南城阳光第一小学、南城阳光第七小学、南城阳光实验中学均获第三届东莞市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大赛一等奖。南城阳光实验中学以《思想注入仪》作品还代表东莞市参加广东省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
  《思想注入仪》讲述了一个自认为出生不平等、奋斗无用而放弃努力的中学生,在心理学博士以及父母的帮助下,改变思想,勇敢“站起来”并获“进步奖”的故事。凭借深刻的思想、新颖的表现手法以及师生精湛的演技,《思想注入仪》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并获评特等奖。
  多种方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
  近年来,南城教育管理中心心理指导中心结合实际,实施“课程推进、全员心育、家校联合”的措施,全力做好重点关注和高危个案的规范转化工作,积极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该中心依托学科基础,针对入学适应、同伴关系、亲子关系等内容,以诵读、歌唱等形式开发了320余节心理短课,引导孩子学会自我寻找幸福、快乐;打造平台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家庭教育体系,培训了约360名家庭教育讲师,通过专业化师资队伍组建和家庭教育课程开发,宣传普及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知识。
  “我们坚持运用多种方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要求各学校结合特点,开展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传递正能量。”南城教育管理中心心理指导中心负责人张林表示,除了心理课程、家庭教育以外,各中小学还积极开展情景剧表演、体育、特色阅读等活动,通过“体育炼心、书法静心、美育润心、诵读养心”,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孩子的自我教育作用,促进他们心理健康成长。(记者 李直建 通讯员 罗伟良)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